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偏頭痛將可精準治療! 陽明交大、北榮研究登上疼痛權威期刊

  • 時間:2022-03-22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偏頭痛將可精準治療! 陽明交大、北榮研究登上疼痛權威期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及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偏頭痛患者在接受預防性治療前,若進行一次腦波評估,將可預測這種預防性治療是否有效。(科技部提供)

世界衛生組織將偏頭痛列為十大重要疾病之一,科技部今天(22日)指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及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偏頭痛患者在接受預防性治療前,若進行一次腦波評估,將可預測這種預防性治療是否有效。研究成果登上疼痛領域的權威期刊《疼痛(PAIN)》。

根據最新《全球疾病負擔研究》,過去30年間偏頭痛高居導致失能疾病的第二位,而在介於15至49歲的年輕族群中,偏頭痛更是造成失能的第一大原因。台灣大約有200萬人患有偏頭痛,其中女性患者又是男性患者的3倍之多。

在科技部「台灣腦科技發展及國際躍升計畫」支持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王署君教授及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組成研究團隊,收集約72位臨床偏頭痛患者資料,包含頭痛情形、情緒壓力、及腦波等生理量測,以探討慢性偏頭痛患者治療前的腦波與接受三個月治療後成效的關聯性。

結果發現,當病患大腦視覺區的α波強度無異常強化時,相對有異常強化的病患,約有8倍的機會在治療後頭痛發作次數減少一半以上。簡單來說,偏頭痛患者在接受預防性治療前,若進行一次腦波評估,將可預測這種預防性治療是否有效。陽明交大腦科學中心研究員蕭富榮說:『(原音)如果病人一開始紀錄時就沒有異常活化,相較於有異常活化的效果是8倍以上;也就是說他有8倍以上的機率治得好。』

王署君也表示,此技術未來可讓病人利用穿戴式無線腦波裝置,大約只要花5分鐘的時間就可進行評估,待累積300多位病人的資料後,預計1、2年的時間就可在門診施行,造福廣大偏頭痛病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