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耗水費拚7月上路 對國營事業節水要求擬將拉高

  • 時間:2022-03-22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耗水費拚7月上路 對國營事業節水要求擬將拉高
經濟部水利署舉辦年度節稅榮耀頒獎典禮,表揚節水績優廠商。(謝佳興 攝)

為鼓勵用水大戶節水,經濟部擬開徵耗水費,預計7月正式上路。經濟部水利署今天(22日)指出,現正針對減徵條件做細部微調,包括回收率條件、水量計算等,另外,也規劃針對部分由國營事業寡占、獨佔的行業,像是港務公司、軌道公司等,擬擴大要求節水、加嚴開徵條件,而原先就位列節水資優生的產業,如鋼鐵業則有望放寬徵收條件。水利署強調,待細部微調拍板後,仍可如期實施。

經濟部水利署選在22日世界水資源日這天舉辦年度節水榮耀頒獎典禮,表揚節水績優廠商,水利署署長賴建信指出,今年共25個機關、學校、產業、商業及節水達人獲獎,總計年節水量高達210萬公噸,相當於6,600多戶家庭的年用水量,減少碳排約319.2公噸,約是0.8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吸碳量。

至於經濟部為鼓勵用水大戶節水,已於2021年底預告耗水費草案,規劃在枯水期,對單月用水超過9000度的用水大戶,每度徵收新台幣3元的耗水費,預計今年7月起實施。賴建信指出,現正與各公協會、輔導廠商溝通,已有社會共識,大家較為關心的是如何獲得減徵。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補充說明,主要談的是有關回收率的條件以及水量計算方式,像是廠商的地下水若在抗旱時期被徵用,供應他人使用,這部分就不會計入耗水費開徵;而廠商的回收率計算方式除了以用水計畫書審查標準為原則外,現在也考慮針對由國營事業寡占或獨佔的部分行業,提高節水要求,由政府帶頭做。他說:『(原音)例如說港務公司、軌道公司,這幾家公司他的特性就是公司場域都很大,所以他要來做雨水儲流或是其他的節水,只要能夠採取行動、投資就可以做得到,所以我們希望政府能夠帶頭來做,所以這個部分我們也跟鐵路局以及相關交通部單位進行溝通討論,希望透過這樣子讓節水能夠做得更好。』

王藝峰表示,除了由國營事業帶頭做之外,微調的討論也打算對節水做得很好的行業、廠商,放寬徵收條件、給予獎勵做法,像是中鋼以及很多鋼鐵業節水都達到9成以上,是資優生,要再苛責他們做得更高其實不容易。

王藝峰指出,當初方案設計時就已經納入細節微調的時程,細調方案拍板後,應可如期在7月1日上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