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8歲公民權修憲案25日立法院會闖關表決

  • 時間:2022-03-22 15: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18歲公民權修憲案25日立法院會闖關表決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22日將攸關「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排入25日立法院會討論事項議程闖關。(圖:中央社)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今天(22日)將攸關「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排入25日立法院會討論事項議程闖關。不過,國民黨立委質疑,民進黨在整個修憲過程中沒有尊重朝野,國民黨贊成「18歲公民權」入憲,但也主張將動保權、環保權也一併納入討論。「18歲公民權」修憲案若無法獲得國民黨團支持,將無法送出立法院,國民黨態度至為關鍵。

立法院朝野黨團日前協商攸關「18歲公民權」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草案,各黨團陳述意見後仍未能達共識。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月底前若不出立法院會,將趕不上年底綁大選。

民進黨為力拚攸關「18歲公民權」修憲案3月底送出立法院,民進黨立委林楚茵22日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首先登記發言並代表黨團遞案,25日的討論事項僅列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草案;29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303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的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不過,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隨後也登記發言表示,修憲前提必須是朝野共識,但民進黨在整個修憲過程中沒有尊重在野黨,也沒有進行相關溝通,是在打假球,國民黨團對25日院會表決處理「18歲公民權」修憲案態度保留。曾銘宗說:『(原音)國民黨團全力支持也贊成把18公民權入憲,但也希望動保權、環保權也一併納入,本來有評估過是否讓18歲公民權先走,但是後來評估的結果認為過去民進黨的紀錄太差,所以希望還是一併修憲比較合適。』

程序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最後宣告,因為有徵詢各黨團意見,所以依據黨團共識及林楚茵提案通過,各黨團同意25日僅列討論事項,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草案;29日邀請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針對303興達電廠事故停電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修憲須經立委1/4提議,立法院院會討論,需立委總額3/4出席、出席立委3/4同意,提出憲法修正案,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即通過。依照目前立法院的席次結構,若沒有國民黨團支持,修憲案也無法通過,送出立法院交公民複決,因此國民黨團的態度將是修憲能否更進一步的關鍵。

相關留言

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