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時中:專案入境採檢形式不同 但第零天一定要篩

  • 時間:2022-03-22 16: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陳時中:專案入境採檢形式不同 但第零天一定要篩
陳時中表示,專案入境者可依方便選擇採檢地點,但一定要在入境第零天採檢。(指揮中心提供)

一名原訂參加2022智慧城市論壇台北場的外賓傳出確診,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天(22日)上午證實,一名外賓昨天經聯合醫院採檢確診,同團8人隔離,不會參加這次活動。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該名外賓並非透過「外交泡泡」,而是採專案入境,專案入境者採檢形式不同,但一定要在入境第零天篩檢。

有媒體報導,由於各國的防疫規範不同,有外賓「拒檢」,因此聯合醫院才會帶隊赴防疫旅館採檢。對此,陳時中說,參與智慧城市論壇的外賓並無人拒絕採檢。

媒體詢問外賓是否持有PCR陰性證明、不用篩檢就可入境,以及是否不用在一入境機場時就篩檢,陳時中說,登機前須檢附2日內PCR陰性證明,這幾乎無人能免,入境除了落地採檢,也有深喉唾液篩檢,兩者併行。專案入境者採檢地點會以方便為主,視整體情況,選擇效率較好的採檢方式,由主辦單位規劃,但一定要在入境第零天採檢。

媒體詢問,若持續沒有新的變異株出現,國內第三劑疫苗覆蓋率也達7成,是否可能在暑假解封?陳時中說,以時間點問他,他很難回答,他預估大約5月左右世界各地會陸續解封,解封是因時勢所逼,因為各國確診的人夠多,而屆時開放可能會讓全體疫情暴增,也可能往下降;若各國病例暴增,台灣就沒有本錢開放,若疫情往下走,「我們的時機就來了」。陳時中強調,台灣這兩年來這麼努力防疫,就是要能掌握時機,台灣有充分的條件,可根據情況,選擇因應的步驟。

此外,因應未來疫情,防疫旅館須規劃多少量能?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觀光局在今年6月30日前仍維持一房補助新台幣1千元,截至3月18日,全台共有456間防疫旅館、近3萬間房間,由於目前居家檢疫可一人一戶,因此防疫旅館的使用率約44%,指揮中心一直持續監測防疫旅館的量能與退場機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