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擅長理財、要自負盈虧  勞動部調查:1成9勞工不贊成勞退自選

  • 時間:2022-03-22 17: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不擅長理財、要自負盈虧  勞動部調查:1成9勞工不贊成勞退自選
勞動部22日公布的調查指出,有4成3勞工贊成勞退自選,但有1成9勞工不贊成,理由包括沒時間、不擅長理財、要自負盈虧等。(示意圖/RTI)

新制勞退是否開放勞工自選投資標的?勞動部今天(22日)公布的調查指出,有4成3勞工贊成勞退自選,但有1成9勞工不贊成,理由包括沒時間、不擅長理財、要自負盈虧等。勞動部認為,勞工退休金目的是為保障勞工老年經濟生活,仍要以安全、穩健為優先考量。

勞動部在回收5,068份有效樣本後公布「勞工退休金開放自行選擇投資標的調查」。結果顯示,有43.4%的勞工贊成開放自選投資,贊成的原因包括「退休金屬於自己的,希望可以自行選擇投資標的運用」、「開放自選可以增加收益」、「具有投資理財觀念,願意承擔投資風險」。

不過,不贊成者則占19%,原因包括「沒有時間處理」、「不擅長投資理財」、「政府本應負責替勞工投資運用」、「政府沒有提供保證收益、需要自負盈虧」、「需另外負擔管理費用」。

對於後續是否開放勞工自選?勞動部退休福祉司司長謝倩蒨認為,勞工退休金目的是為保障勞工老年經濟生活,仍要以安全、穩健為優先考量,還是要一步一步來。她說:『(原音)先有了自提(人數增加後),接下來第二步你要自選,你如果要自選,你要具備什麼樣的金融常識,先增加理財知識,大概先從這裡開始。』

值得一提的是,勞動部也同時調查勞工自願提繳退休金的情形,有高達84.1%的勞工沒有自願提繳,原因以薪水不夠用佔多數,但也有18%以上勞工是根本不清楚如何自願提繳,也不知道有保證收益、甚至可以抵稅。

謝倩蒨就指出,這也代表勞動部仍要努力宣傳自提的好處,今年預計舉辦26場次宣導會,盼能提升自提退休金勞工人數,也會結合金管會辦理退休金融理財教育課程,加強勞工對退休理財金融知識認知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