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峰會聲明草案:歐盟各國同意今年聯合採購能源

  • 時間:2022-03-22 18:1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歐盟峰會聲明草案:歐盟各國同意今年聯合採購能源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歐盟執委會。(圖:維基百科)

根據路透社今天(22日)引述歐盟高峰會的聲明草案,來自歐盟各國的領導人將於本週召開的峰會上,同意在下個冬天之前聯合採購天然氣、液化天然氣(LNG)和氫氣(hydrogen)。

歐洲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國俄羅斯在上個月入侵烏克蘭後,導致國際能源價格飆升至新高紀錄,並且因為歐盟對莫斯科祭出制裁,今年內將削減俄國的天然氣使用量,為了彌補俄國的供應缺額,將需要從包括卡達與美國等天然氣供應國大量進口。

根據路透社見到的歐盟高峰會聲明草案,歐盟各國領導人將於3月24日到25日舉行峰會後表示:「考慮到下個冬天之前的能源供應,歐盟成員國與歐盟執委會將緊急...聯合採購天然氣、液化天然氣和氫氣。」

歐盟執委會去年為歐盟提出一套制度,由歐盟各國聯合購買戰略天然氣庫存,包括西班牙在內的部份成員國也曾呼籲以這套制度作為緩衝器(buffer),因應可能出現的能源供應中斷情況。

自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以來,歐洲對能源供應的擔憂日漸加劇。俄羅斯供應歐盟40%的天然氣。

布魯塞爾表示,將幫助各會員國在今年啟動聯合採購天然氣計劃,預計將於本週提出規則,要求各國在每年冬季之前,將天然氣儲存量提高到90%。歐盟目前的天然氣儲存量僅有26%。

路透社報導,歐盟峰會的聲明草案指出,各會員國同意協調合作以填補能源儲存,並且「儘快」開始這麼做。

歐盟各國領導人也將考慮採取新的措施,以緩解能源價格飆升帶來的衝擊,並討論如何盡可能地「優化」(optimise)能源市場運作。根據聲明草案,各國領導人將要求歐盟執委會採取「必要的舉措」以達成上述目標。

在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前的幾個月,歐洲的天然氣價格已經上漲,促使歐洲各國政府撥出數十億美元用於減免稅收與補貼,藉此保護民眾免於受到能源成本飆升的影響。

不過,歐盟會員國內部對於歐盟採取聯合行動,應對能源危機存在分歧,包括西班牙、比利時、葡萄牙、義大利和希臘等國呼籲干預歐洲能源市場,藉此限制能源價格,或是將電價與飆升的天然氣價格脫鉤。

但是,包括德國、荷蘭與丹麥在內的國家則是反對市場干預,並警告如此將會造成能源市場的紊亂,並破壞對潔淨能源(clean energy)的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