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點名印度反俄侵烏立場不堅 是美盟邦中例外

  • 時間:2022-03-22 22: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拜登點名印度反俄侵烏立場不堅 是美盟邦中例外
美國總統拜登21日表示,印度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所做的回應「不堅定」,在美國的盟友當中是個例外。(美聯社/遠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21日表示,印度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所做的回應「不堅定」,在美國的盟友當中是個例外。

法新社報導,拜登(Joe Biden)21日在華府與美國企業領袖會面時,讚揚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歐洲聯盟(EU)和美國主要亞洲夥伴國在美國帶頭下形成聯盟,團結陣線對抗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而對抗的方式則包括祭出空前制裁,目標是重創俄羅斯的貨幣、國際貿易和取得高科技貨品的管道。

然而,在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聯盟當中,僅印度仍繼續向俄羅斯購買石油,並拒絕在聯合國(UN)一同投票譴責莫斯科。

拜登對企業領袖表示,過去這段時間,「在整個北約和太平洋有一個團結陣線」,「包括四方安全對話,或許印度是例外,因為它在應對蒲亭的侵略行為時,有時立場不堅定;不過日本(的立場)極其堅定,澳洲也是」。

拜登還說,蒲亭「指望能夠分裂北約」,但結果反而是「北約在它的整個歷史中,從未像今日如此強大、如此團結」。

西方正尋求孤立莫斯科,但根據報導,印度煉油廠仍繼續向俄羅斯購買折價石油。

印度是全球第3大原油消費國。一名印度官員上週透露,印度原油需求近85%仰賴進口,而俄羅斯供應量只占「些微部分」,不到進口量的1%。

不過這名官員表示:「烏克蘭衝突爆發後油價勁揚,如今已使我們面臨的挑戰增加…印度必須把焦點放在具競爭力的能源供應來源。」

印度傳統上與俄羅斯關係密切。新德里雖呼籲停止烏克蘭的暴力情勢,但卻未公開譴責莫斯科的侵略行為,在聯合國的3次相關投票也都棄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