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烏戰爭僵局對台灣的啟示 學者建議:以「多邊化」確保台海和平

  • 時間:2022-03-23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俄烏戰爭僵局對台灣的啟示 學者建議:以「多邊化」確保台海和平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23日舉辦座談會,探討俄烏戰爭下的國際局勢與兩岸情勢。(劉玉秋攝)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今天(23日)舉辦座談會探討俄烏戰爭下的國際局勢與兩岸情勢。有學者認為,在俄烏戰爭陷入僵局,凸顯烏克蘭受到東歐盟友的支持而挺到現在,未來台海議題應避免「雙邊化」,必須朝「多邊化」與「區域化」,與盟友發展緊密關係,藉由多邊機制來確保台海和平。

俄烏戰爭陷入僵局,「拜習熱線」也才剛落幕,台灣身處民主世界的防衛前線,「台灣議題」再度成為美中焦點。台灣韜略策進學會舉辦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立委探討俄烏戰爭下的國際局勢與兩岸情勢。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表示,烏克蘭之所以能挺住,是因為東歐盟友的全力支持、給予支援,從烏克蘭戰事中,可凸顯台灣議題絕對要避免「雙邊化」、「兩岸化」,而「多邊化」、「區域化」才是王道,因為烏克蘭的多邊化機制,帶來抵抗的能力、鼓舞大家的意志,拖垮俄羅斯,所以台灣一定要更緊密的與盟友發展關係。賴怡忠說:『(原音)對台灣來說,去年開始拜登政府開始把台海議題國際化,除了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美國和韓國、美國和G7、歐盟等等都開始對台海議題發言,如果台海要穩定,絕對不是馬政府、國民黨講的「兩岸高於外交」,而是藉由多邊機制的安排來確保台海的和平。』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指出,「拜習熱線」的重點是拜登告訴中國,你敢援助俄羅斯後果就走著瞧,但會議還未結束,中國單方面釋放美方「四不一無意」的訊息,減弱台灣與盟友的互信,他要提醒日美等盟友,戰略模糊會導致獨裁者的錯判,會導致無可回復的重大損失與危險,他更要提醒台灣內部,從烏克蘭戰事中可發現,降低防衛意志、弱化盟友互信,可能是未來獨裁者侵略要做的事,所以政府必須提供正確訊息才能確保國家安全。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23日舉辦座談會,探討俄烏戰爭下的國際局勢與兩岸情勢。(劉玉秋攝)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說,過去兩岸經常討論若發生戰事,台灣到底可以撐幾天?但毫無天險可言的烏克蘭已經撐了20多天。趙天麟建議,「全民防衛動員署」已經揭牌,必須具體落實海巡、警察、民防等等任務。他並呼籲,不要小看全民的戰鬥意志與後備戰力,這是台灣面對中國武力威脅的兵推中,他們不敢越雷池一步重要的一環。

而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則說,台灣面對中國一再威脅,軍事上有漢光演習利用假想情形進行操演,金融方面卻缺乏相應措施。且中國經濟規模大於俄羅斯數倍,台灣與中國經貿依存度高,國安單位須要提防中國透過禁運等方式孤立台灣經濟。林楚茵建議台灣應該建立「金融漢光演習」,由央行、財政部、金管會、經濟部及國防部組成跨部會商討小組,以國際金融局勢變化為藍本,進行應對金融戰爭的兵推,防範未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