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行結束 東協緬甸特使未獲准見翁山蘇姬

  • 時間:2022-03-23 14: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緬甸行結束 東協緬甸特使未獲准見翁山蘇姬
結束2天緬甸行的東南亞國家聯盟緬甸特使巴速坤表示,他被軍政府領導人告知,被罷黜的民選領袖翁山蘇姬的審判尚在進行中,因此不能與她進行接觸。(‌AFP)

結束2天緬甸行的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緬甸特使巴速坤(Prak Sokhonn)今天(23日)表示,他已敦促緬甸軍方執政者要節制進攻行動。此外,他也被軍政府領導人告知,在被罷黜的民選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的審判尚在進行中時,不能與她進行接觸。

巴速坤表示,他已尋求緬甸釋放包括澳洲經濟學家杜內爾(Sean Turnell)在內的囚犯。軍政府領袖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則告訴他,他會考慮未來讓他接觸翁山蘇姬和其他被拘捕的人。

翁山蘇姬政府在去年軍方發動的政變中被推翻,使得緬甸十年來的民主實驗就此終結,並使該國陷入混亂和血腥衝突。

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正因十多項罪名接受審判,其中包括違反國家機密法和多項貪腐罪,其中數項罪名已被判成立,但翁山蘇姬拒絕所有的指控。

巴速坤說,他理解批評者將他本週的緬甸行視為是讓軍政府合法化的舉動。但他補充說,他認為這次對緬甸的2天訪問是解決危機的一項積極步驟。不過他也說,在柬埔寨今年擔任東協輪值主席國期間,還無法解決緬甸危機。

他在返回柬埔寨時告訴記者,「緬甸問題很複雜,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解決,我們不能在一個主席任期或現任主席期間解決它。」

巴速坤說,「我知道對這次訪問有不同程度的期望,我也知道有人希望看到停火(協議),希望我能見到所有相關各方,以及(緬甸)恢復到民主的正常狀態。」

「我理解批評背後的原因,他們不希望我為國家領導委員會(SAC)提供合法性。」他指的即是緬甸軍方。

巴速坤此行拜訪緬甸讓軍政府的反對者感到沮喪,因為他的行程主要集中在會晤軍方代表,而和其它政黨的多數會面都遭到取消。

東協已禁止緬甸軍方參加其峰會,除非他們看到緬甸軍方在去年同意、目的在終結暴力的「五點共識」上取得進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