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產業界關注碳定價 環保署:目標促進減碳 絕非繳錢了事

  • 時間:2022-03-23 15: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產業界關注碳定價 環保署:目標促進減碳 絕非繳錢了事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23日舉辦氣候變遷法公聽會,現場人潮爆滿。(林詠青攝)

面對2050淨零碳排的國際共識,環保團體與產業界都高度關注碳定價等氣候變遷法修法政策。環保署長張子敬今天(23日)強調,碳費是希望以收費來促進產業減碳,絕不是繳錢了事;相關費率設計則希望在立法通過後,蒐集各界意見訂定得更靈活。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23日在立法院舉行「氣候變遷法」公聽會,針對產業界關注的碳費問題,環保署長張子敬強調,碳費是以收費促進產業減碳,絕對不是繳錢了事而已。但因費率設計較為複雜,因此這次修法不會寫入細節,希望在草案通過後可以討論出更靈活的方案。他說:『(原音)所以我們把所謂收碳費或是所謂交易,把它設定是一個經濟手段,也就是說,希望設計收費能夠促進真的願意去減碳,而不只是我交了錢沒事。我們也不願意它變成是財政手段,政府為了收100億、300億、500億,把錢收進來卻跟產業無關。我們希望它是一個真正可以促進產業可以去減碳的。』

張子敬也指出,總統蔡英文宣示的「2050淨零碳排」絕對不只是口號,不過相關路徑設計牽涉到新技術的開發,確實相當困難,國發會將在月底提出,就教社會。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認為,要達到2050淨零碳排,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碳定價,徵收必須合理明確,更要與能源稅、排放交易等併同考量,避免重複課徵。另外,台灣的碳費機制一定要與國際接軌,國內水泥、鋼鐵、石化產業出口海外時才不再被課稅。

立委蔡壁如也提醒,「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成「氣候變遷法」,層級提高到行政院永續會,10幾個部會也都必須動起來,淨零路徑入法才不會走回頭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