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候變遷法忽視原民碳貢獻?原民會將要求遵守「原基法」

  • 時間:2022-03-23 16: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氣候變遷法忽視原民碳貢獻?原民會將要求遵守「原基法」
原住民族氣候變遷聯盟代表23日在公聽會上,要求氣候變遷法應納入原住民族權益討論。(林詠青攝)

立法院今天(23日)舉行氣候變遷法公聽會,多個原住民族團體不滿指出,「氣候變遷法」草案未考量原住民族權益,也忽視原住民族在自然環境維護的碳貢獻。原民會回應,將在「原基法」基礎上,持續協助部落跟行政團隊對話,尤其在立法過程不能忽略原住民族。

原住民族氣候變遷聯盟代表23日在公聽會上發言指出,各界在探討氣候變遷法訂定時,不斷提及的「格拉斯哥宣言」中,要求政府在訂定森林與土地相關法律時,應承認原住民族的權利。「原住民族基本法」也明定,在傳統領域及保留地範圍內,原住民族擁有主權及自然資源權。但國內各界討論氣候變遷法草案有關「碳匯」的部分時,卻一再忽視原住民族貢獻,修法說明會也沒有原權團體參與。

原民會回應表示,原民地區的自然資源利用跟氣候變遷有密切關係,原民會近年推動將「原住民保留地國土保安用地」納入禁伐補償區域,補償金總面積已達6萬3,000公頃,讓族人受限制使用的原住民保留地得以補償。

原民會立場,當然也認為相關妥適性的設計必須遵照「原基法」設計,以符合國際公約和轉型正義。未來在氣候變遷法等配套上,如果原民地區要設立相關治理機關或劃設區域,原民會將要求依照「原基法」第22條共同管理。在立法過程中,未來將持續協助部落跟各個行政團隊溝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