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月工業生產指數連25紅 3月製造業挑戰歷史新高

  • 時間:2022-03-23 17: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2月工業生產指數連25紅 3月製造業挑戰歷史新高
經濟部統計處23日公布2月工業生產指數117.49,年增10.01%,其中,製造業生產指數119.76,年增率也有10.16%。(圖:經濟部統計處)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23日)公布2月工業生產指數117.49,年增10.01%,其中,製造業生產指數119.76,年增率也有10.16%,兩指數皆為歷年同月新高,且連續25個月正成長。

統計處指出,2月雖有農曆春節與228連假,工作天數較少,但是終端需求續溫,供應鏈失衡狀況也逐步緩解,加上半導體生產持續暢旺,使得製造業生產指數續開紅盤,尤其在高效運算、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相關的晶片需求強勁、半導體業者擴產挹注,又有大尺寸面板增產等因素帶動下,電子零組件業成為推升製造業生產成長的主要貢獻。不過,傳產方面,因為下游防疫產品需求減緩,業者在淡季安排歲修,使得化學原材料、基本金屬指數分別較上年同月衰退3.29%、1.94%,汽車及其零組件也因為基期較高,加上晶片短缺、貨櫃塞港問題未解,指數年減1.41%。

統計處強調,目前仍無法確認傳產生產動能是否步入衰退軌道,還需要看3月表現,如果屆時指數沒有上來,迎接第二季的旺季,那就真的「要小心了」。

統計處表示,隨著疫苗施打覆蓋率提升、主要經濟體陸續解封,加上新興科技應用、企業數位轉型持續,又有半導體業者擴產,皆可推升國內製造業生產,不過,變種病毒、供應鏈失衡、貨運塞港等不確定因素持續,還有俄烏戰火加劇全球通膨壓力,雖不至於使得全球經濟衰退,但經濟成長勢必會因此放緩,須持續關注。

統計處指出,在去年3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年增率逼近18%的高基期壓力下,目前預測今年3月年增率將被壓縮至個位數,約在3.4%到6.2%,不過,若以指數預測而言,則可能寫下歷年3月新高或歷史新高紀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