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大首創國際引路人計畫 開拓外籍生留台之路

  • 時間:2022-03-23 17: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大首創國際引路人計畫 開拓外籍生留台之路
台大與70多個機構合作推展「國際引路人計畫」。(陳國維 攝)

為優秀的外籍生開拓留台服務之路,國立台灣大學今天(23日)宣布啟動「台大國際引路人計畫」,連結外國駐台商會、外商公司等70多間機構,將在暑假提供170名國際生,到各單位實習2個多月,達到育才與留才的目標。

台大首創「國際引路人計畫」,這是專為國際生打造的師徒制實習計畫,校長管中閔與70多間合作機構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其中有外國駐台商會、政府組織、新創公司、本土企業、外商公司、民間組織與學研機構等,未來這些單位的高層幹部,將擔任國際生的實習導師。

管中閔表示,台大擁有全台灣最多的國際學生,每年吸引來自70個國家、約3千名國際生就學,當中有學位生,也有交換生,國際引路人計畫可使他們在就學期間,就有進入台灣職場實習的機會,進而了解台灣產業、建立在地人脈,增加未來根留台灣的機會,而且有朝一日,這些學生也可能成為國內企業進入全球市場的引路人。

管中閔:『(原音)它希望能夠在這些學生在的時候,就能夠給這些學生找到他們能夠在重要的國內和國際的機構,有互相合作學習的機會,這樣子不管他將來是要回到自己的母國,或者他最終有機會留在台灣,他都能夠順利的銜接。』

就讀台大音樂研究所的美國學生葛飛則在計畫啟動儀式上,和同學一起獻唱「何日君再來」,獲得熱烈掌聲。『(演唱音)人生難得幾回醉,不歡更何待。(口白:來來來,喝完了這杯再說吧!)』

從德國來台就學的台大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學生連德威說,他已在台6年,原本在高雄醫學大學讀學士班,畢業後考上台大碩士班,他希望以後能留台工作,所以未來會參加引路人計畫,由於自己是德國人,會對有關生化科技的德國公司特別感興趣。連德威:『(原音)我也知道如果你是外籍學生還是外國人,研究跟要學的部分有可能是一點難找到一個工作,可是如果有實習的經驗,應該就是一個好處。』

台大國際長袁孝維指出,之後將舉辦2場企業參訪和3場職涯技能培訓工作坊,邀請業師分享履歷撰寫、面試技巧與職場文化,想要參加引路人計畫的學生,必須先加入技能培訓工作坊,再參考各機構提出的實習期間是否給薪、提供宿舍等條件,進行志願排序,若與實習單位媒合成功,就能在暑假展開為期10週的校外實習,未來也計劃逐步擴大實習名額,讓修讀較多英語課程的台灣學生也能參加。


台大德國籍學生連德威希望畢業後留在台灣工作。(陳國維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