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力銀行調查:轉職潮罕見延伸到第二季  企業平均開出月薪3.7萬搶人

  • 時間:2022-03-24 11: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人力銀行調查:轉職潮罕見延伸到第二季  企業平均開出月薪3.7萬搶人
一項人力銀行調查顯示,轉職潮延伸到第二季,企業平均開出月薪3.7萬搶人才。(示意圖/RTI)

疫情對經濟衝擊逐漸減緩,人力銀行今天(24日)公布的調查指出,企業對第二季景氣樂觀度持續提升,不管是徵才或加薪意願都回到疫情前狀態,轉職潮罕見延伸到第二季,平均提供的月薪落在新台幣3萬6,920元,創9年同期新高。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250份會員及1046份企業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指出,與今年首季相比,企業對第二季景氣「淨樂觀比例」為+25.3%,樂觀度持續回升;勞方「淨樂觀比例」是+6.3%,樂觀度也終止連三季的負數。

調查也顯示,近9成的公司在第二季有徵才計畫,比例創9年新高,且5成8的企業在第二季有加薪計畫,比例創4年新高;平均提供的月薪落在3萬6,920元,創9年同期新高。同時也有3成7的企業在第二季有員工分紅或發獎金計畫,比例創3年新高水準。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觀察,不少產業求才意願與職缺待遇持續反彈,轉職潮罕見延伸到第二季,目前市況已算是回到疫情前狀態。他說:『(原音) 出口接單升溫,內需消費市場轉趨熱絡,搭配校園徵才季啟動,勞動市場處於事求人的缺工吃緊狀態,使得起薪易漲難跌。』

不過,面對通膨壓力,上班族認為今年每月外食總花費平均落在7,394元,通勤總花費平均為3,092元,逾五成上班族認為開銷比去年增加不少。

至於加薪幅度是否能應付通膨壓力?楊宗斌認為,若要讓勞工對加薪兩字有感,就要提升實質購買力,以通膨警戒線、CPI年增率2%以及經常性薪資4.4萬元來估算,企業至少要調高月薪8、9百塊錢,才能抵消掉物價漲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