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準放火罪查0303大停電 王美花:尊重、配合調查

  • 時間:2022-03-24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準放火罪查0303大停電 王美花:尊重、配合調查
經濟部長王美花24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指出,尊重檢調,並且會予以配合,而台電也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加強電網韌性。(資料照/謝佳興 攝)

0303全台大停電衝擊549萬用電戶,針對檢方以準放火罪等罪嫌查辦台電在此次事件中的失職人員,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4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指出,尊重檢調,並且會予以配合,而台電也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加強電網韌性。至於有媒體報導稱4月電價擬從用電大戶調漲,王美花強調,電價審議委員會開會時間未定,且要尊重審查委員的意見,目前還沒有任何決定。

台電高雄興達電廠人員操作疏失,引發0303全台大停電,橋頭地檢署日前搜索興達電廠3名員工住處及辦公處所,並依「準放火罪」、「妨害公用事業罪」偵辦,引起討論。經濟部長王美花24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受訪時強調,予以尊重,並配合調查。她說:『(原音)檢調單位的調查,我們都尊重,那我們也會配合。但是我們對台電來說,我們就是做好自己的維護的工作,那電網的韌性也...我們也會來加強。(記者:國安局好像也要介入調查?)相關的主管機關的偵辦,那我們確實都要尊重、也要配合,但是我們台電公司應該做好自己的工作的部分,我們也會用最大的努力來加強。』

對於媒體追問,以準放火罪偵辦是否太重,王美花則沒有回應。

稍後在立委質詢時,立委關切國際能源價格飆漲,已有媒體報導稱4月電價可能一次漲足單次漲幅上限3%,且由用電大戶先調。對此,王美花回應,自己對細節尚未做了解,但電價審議委員會有外部的專家、學者、公協會加入討論,目前開會時間未定,電價是否調漲仍未有定案。

王美花表示,台電在國際採購液化天然氣、燃煤,確實有一部分是簽訂長約,不過這是保量不保價,最終4月電價漲不漲,還是要交由電價委員會做專業的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