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 外交部:代表日本政府的氛圍

  • 時間:2022-03-24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 外交部:代表日本政府的氛圍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表示「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今天(24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他相信這代表日本政府的氛圍與共識。另外,針對美方要求我國出席「我們的海洋」(OOC)大會時避用國名、國旗,國安局長陳明通則認為,美國一向對兩岸政治議題採取「戰略模糊」,但其對台政策沒有任何改變。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與蔡英文總統透過視訊對談,提到「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及「日美同盟有事」,並強調印太海洋絕不允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

國安局長陳明通、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今天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東亞最新地緣政治情勢與國家安全及相關應變準備工作」並備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關切這是安倍晉三的個人意見,還是日本的立場。田中光認為這是日本慢慢形成的共識。『(原音)有這個氛圍,尤其在22日安倍前首相跟蔡英文總統視訊對話,一再強調這點,我們也曉得,安倍在日本的影響力也非常大,我相信他是代表日本政府的一些氛圍。(羅:所以你認為安倍這樣的說法不是安倍個人?)當然不是。(所以台灣有事就日本有事,日本有事就是日美同盟有事是日本現在慢慢出現的一個共識?)是。』

至於美方,田中光表示,目前還沒有對這句話做出任何評論,但美國在各種場合都一再強調與台灣的關係是堅若磐石。

另外,我國友邦帛琉將在4月中主辦第七屆「我們的海洋」(OOC)大會,傳出美方強烈建議我國出席時避用國名和國旗等,外交部並未否認。國安局長陳明通在答復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則表示,這就是他一再說的,美方對兩岸在安全議題上戰略清晰、在政治議題則採戰略模糊,即便在俄烏戰爭下,他認為的「納許均衡」(Nash equilibrium)也不會被單方面改變,美國也已清楚重申其對台政策。

陳明通指出,在俄烏戰爭中,除了美軍沒有投入外,其實美國對烏克蘭的幫助極大,何況美、烏間沒有關係法,對台灣還有台灣關係法,更於法有據。對於江啟臣質疑兩國處境、環境與敵人都不同,如此比喻不恰當,陳明通則認為不能說毫無關係,有共同因素,也有不同因素。

陳明通在面對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詢時則指出,北京方面一直在利用俄烏戰爭對台進行認知作戰,例如散播美國不幫忙。另外,針對傳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考慮在今年秋天「全面接管台灣」,陳明通也表示中國今年要辦「20大」,各種情資顯示習近平希望維穩,所以所謂接管的可能性很低,這是中國在操作認知作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