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院:已摸通境外敵對勢力認知作戰四大攻擊手法

  • 時間:2022-03-24 13: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政院:已摸通境外敵對勢力認知作戰四大攻擊手法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資料照片/行政院提供)

俄烏戰爭中關於假訊息、認知作戰等現象引發討論。政務委員、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24日)表示,由俄烏戰爭可以看出,宣傳戰先於接觸戰,心防是最重要的防線。他表示,政府最近幾年已經摸清境外敵對勢力的認知作戰手法,包括大外宣、小粉紅、內容農場和在地協力者;政府也會研析俄烏戰爭的認知作戰手法,當做借鏡。

俄烏戰爭中,假訊息和認知作戰成為虛擬戰場。政務委員、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4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瑞典哥登堡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台灣連續9年名列遭受境外假訊息攻擊第一名的國家,顯示台灣面對境外敵對勢力的認知作戰已經沒有平時、戰時之分。

羅秉成表示,網路世界無煙硝的戰爭會改變行為認知,甚至影響民主,戰爭時更會影響戰爭結果。他表示,從俄烏戰爭可以看出,宣傳戰先於接觸戰,心防是最重要的防線。羅秉成表示,政府透過多重跨域合作,各部會區域聯防防制假訊息,也跟民間組織合作,排除假訊息。

羅秉成說,政府已經摸通境外敵對勢力的四大攻擊手法,分別是大外宣、小粉紅、內容農場與在地協力者。他說:『(原音)在過去我們對境外敵對勢力的假訊息攻擊,已經摸通了他們的手法,這個手法就是一大外宣、二小粉紅、三內容農場、四在地協力者,這個相關研究不管是就我們過去疫情、選舉歸納起來,非常具有系統性、組織性對台灣發動攻擊,這可以佐證剛剛瑞典哥登堡大學研究報告所言不虛,國人千萬不掉以輕心。』

羅秉成表示,防範假訊息就好比要打疫苗對抗疫情,必須從教育體系長期培養媒體識讀,建立數位公民意識,讓大家有自體抵抗力。他指出,政府也非常注意俄烏戰爭的認知作戰情況,研析手法加以借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