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化供水韌性 擬修法擴大再生水使用範圍不限水源短缺地區

  • 時間:2022-03-24 15: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強化供水韌性 擬修法擴大再生水使用範圍不限水源短缺地區
行政院會24日通過「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擴大再生水使用範圍不限水源短缺地區。(圖:中華民國行政院臉書)

行政院會今天(24日)通過「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擴大再生水使用範圍不限水源短缺地區。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修法將強化枯水期的供水韌性。

經濟部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減少降雨依賴 強化科技造水—再生水與海淡水的布局」,同時也擬具「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去年的百年大旱讓政府體認到科技造水對產業發展的重要性,今天通過的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對於新設立的產業開發案,要求依產業特性均須使用一定比例再生水,預期透過本次修法,將更穩定產業及民生用水。

修法重點為,刪除開發單位應使用一定比率系統再生水須位於「區域水資源經理基本計畫的水源供應短缺之虞地區」的限制,擴大再生水的使用範圍;如未來遭遇旱象減供自來水時,可提高產業用水穩定度,並降低民生供水風險,維持經濟與民生發展。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裁示,修法擴大產業使用再生水的範圍,不再侷限於有水源供應短缺之虞的地區,強化枯水期的供水韌性。蘇貞昌表示,對於可以操之在己的科技造水,包含再生水、海淡水,要好好布局、大力推動,目前興辦及規劃中的海淡水、再生水廠全數完成後,未來每日可增加超過100萬噸用水,請加強與地方政府合作,早日完成。

蘇貞昌指示,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農田水利署,一定要致力於培育水利人才、增加其國際視野。蘇貞昌要求,經濟部、環保署等部會,從開發新興水源、提高調度備援、增進循環用水以減少耗水等各種經驗中累積知識,提供水力產業支持服務,增加相關水資源產品、設備和服務的商機,為建立台灣百年長遠、更好的水環境而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