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8歲公民權修憲案明立法院會闖關 游錫堃:期待通過

  • 時間:2022-03-24 16: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18歲公民權修憲案明立法院會闖關 游錫堃:期待通過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各黨都曾經說過支持「18歲公民權」入憲,相關民法等法律都已修正,單單憲法沒有修改,有點為德不卒,呼籲各黨團努力至少讓「18歲公民權」能夠通過。(圖:游錫堃臉書)

攸關「18歲公民權」的憲法修正案將於明天的立法院會闖關表決,民進黨、時代力量及民眾黨團今天(24日)皆表態,明天將進場投下贊成票,也呼籲最大的在野黨國民黨一同支持讓修憲案過關。而國民黨團則說,明天將進場表達立場,至於如何表態,有待黨團大會決議。立法院長游錫堃則向朝野喊話,盼朝野努力讓修憲案順利通過。

立法院院會25日將進行攸關「18歲公民權」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草案」表決。不過,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要提出憲法修正案,院會討論時需立委總額四分之三出席(85位立委)、出席立委四分之三同意(64位)。依照目前立法院的席次結構,民進黨團有61席且掌握4席無黨籍、國民黨有39席掌握1席無黨籍、民眾黨有5席、時代力量則有3席。若沒有國民黨團支持,修憲案無法通過、送出立法院交公民複決,國民黨團對修憲案的態度至關重要。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25日院會各黨派代表發言之後,會逐條討論後表決,但修憲規定四分之三立委出席,若國民黨逃避,恐會破局。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也說,希望目前的氣氛可以持續到25日通過「18歲公民權」。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則說,「18歲公民權」、「一憲二法」是民眾黨進入立法院率先倡議的議題,還主張動保權入憲、廢考監等也都能一起討論,但修憲門檻極高,希望朝野能理性面對,尤其最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能順利通過,民眾黨團一定會進場投下贊成票。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也表示時力黨團會進場支持修憲案通過,因為台灣在「18歲公民權」已經落後其他國家太久,他希望朝野各黨能共同支持。

而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說,國民黨團支持「18歲公民權」入憲,但正因修憲高門檻,朝野必須有高度共識,不過此次修憲過程,民進黨團未與朝野溝通,碾壓式修憲,讓人高度質疑民進黨團打假球,沒有真心要把「18歲公民權」入憲,國民黨團會出席院會表達立場,但要如何投票,有待黨團大會決議。曾銘宗說:『(原音)我們高度懷疑他打假球,到時候沒有完成修憲,往這個大帽子往國民黨頭上戴,沒有真正要修憲嘛。會進場,投票到底怎麼投,明天早上8時有黨團大會。』

立法院長游錫堃在修憲案闖關前夕,特別向朝野各黨喊話,強調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一定要隨著時空轉變,希望朝野能讓憲法更呼應國情需要。游錫堃說,各黨都曾經說過支持「18歲公民權」入憲,相關民法等法律都已修正,單單憲法沒有修改,有點為德不卒,他呼籲各黨團努力至少讓「18歲公民權」能夠通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