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大會壓倒性多數通過新決議 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戰

  • 時間:2022-03-25 06: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聯合國大會壓倒性多數通過新決議 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戰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UN Photo/Mark Garten)

聯合國大會(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24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新決議,要求立即停止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

在聯合國位於紐約的總部,這項決議獲得140個國家投下支持票、38國棄權、5國反對,現場隨後響起掌聲。

聯合國大會在這次表決之前,也曾在3月2日通過一項類似的不具約束力決議,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使用武力。當時有141國支持,5國反對、35國棄權。

在聯合國大會這兩次表決中投下反對票的5國,都是俄羅斯、敘利亞、北韓、白俄羅斯與厄利垂亞。

烏克蘭23日在聯合國大會的緊急會議上,提出這項原本由法國和墨西哥準備、旨在因應「俄羅斯入侵鄰國的人道主義後果」的新決議。

至於南非則提出的另一項打對台的協議案,內容中並未直接點名俄羅斯,結果獲得50票支持、67票反對和36票棄權,因此並未通過。

這項獲得通過的新決議點名莫斯科,並「要求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立即停止對烏克蘭的戰爭行為,特別是一切針對平民與民間目標的攻擊」。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對這項決議獲得「絕大多數」支持表示歡迎。

她指出,這些國家明確表達出「俄羅斯應該對烏克蘭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和暴力負起全部責任」。

湯瑪斯-葛林斐德說,就像美國總統拜登已經表明的那樣,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將不會在烏克蘭取得勝利,而從24日的表決結果顯示,他也不會在紐約獲勝。

代表歐盟發言的法國駐聯合國大使黎維埃(Nicolas de Riviere)則讚揚這項決議,是聯合國大會傳達出的一項「非常有力訊號」,要緊急結束這場人道災難並且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侵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