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8歲公民權修憲案能否交公民複決 立院將上演表決戰

  • 時間:2022-03-25 08: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18歲公民權修憲案能否交公民複決 立院將上演表決戰
立法院院會25日將處理18歲公民權修憲案,台灣青年民主協會24日晚間號召多校高中生在立法院外人行道「洗地」,以行動力挺18歲公民權。(青民協提供) (圖:中央社)

立法院會今天(25日)將表決18歲公民權修憲案,除國民黨團投票意向不明外,其他黨團均表態會進場投同意票;修憲案能否送出立法院,交由公民複決,結果稍晚便會出爐。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1月18日在國民黨立委持續缺席的情況下,經點名表決通過由民進黨、台灣民眾黨及時代力量黨團所共提的18歲公民權修憲版本。未來年滿18歲的中華民國國民,依法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參加公投及被選舉權。

對此,朝野黨團3月17日協商,仍未能達成共識,讓外界擔心國民黨立委是否出席今天的院會,以及是否投下足夠的同意票,因為要通過修憲案跟一般的法律案處理程序不同,必須要有全體立委四分之三出席的85席,還要出席立委四分之三,也就是至少64位同意,而且隨著出席立委人數的增加,同意票數還會往上調整。

立法院會今天的議程,除了報告事項外,討論事項僅處理18歲公民權修憲案,國民黨團、民進黨團則祭出甲動因應。

熟悉立法院議事運作的人士分析,院會預計在上午10時開始處理報告事項,時間約50分鐘到55分鐘,接著才會處理修憲案,屆時將在各黨推派的代表輪番發言完畢後,才會投票。

除了立法院議場內,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等民間團體,也發布採訪通知,將在立法院正門前集結,密切關注議場內表決情況,希望18歲公民權修憲案能順利通過。

依照目前立法院的席次結構,民進黨團有61席、國民黨有39席、民眾黨有5席、時代力量有3席、無黨籍共5席(林昶佐、蘇震清、趙正宇、黃國書、高金素梅)。若沒有國民黨團支持,修憲案無法通過送交公民複決。

相關留言

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