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頓看俄烏戰爭 再籲美外交承認台灣

  • 時間:2022-03-25 09:23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波頓看俄烏戰爭 再籲美外交承認台灣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資料照片/AFP)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表示,美國應該給予台灣全面的外交承認,互相派遣大使。

北京不想接收千瘡百孔的島嶼

波頓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談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對台海情勢的影響時表示,他不認為中國即將入侵台灣,他認為北京更願意的是,「他們不想以戰爭獲得台灣,他們不想承接一個千瘡百孔的島嶼。他們不希望看到台灣的生產能力、晶片製造設施或產業、或高雄港,或台灣巨大的經濟生產力中的任何一個環節受到損害。他們想要這個島嶼就像現在這樣,只是希望它在北京的控制之下」。

波頓指出,所以中國實現這一目標的首選方式不是入侵,而是在美國無法提供說明的情況下對抗台灣,找到一個不會保衛台灣、不會回應中國威脅的美國領導人,讓台灣政府別無選擇。中國已經嘗試過了,1990年代後期,即使柯林頓( Bill Clinton)政府也做出了非常強烈的反應,派出兩艘航母戰鬥群前往台灣海峽,中國就退縮了。

中國吸取俄烏戰爭教訓 

波頓指出,他不認為習近平想冒著巨大風險這樣做,因為如果試圖以讓美國沒有退路的方式對抗台灣,那可能會對習近平政權構成威脅。所以習近平想在覺得自己並沒有冒險的時候才採取行動,當結果更為確定的時候。台灣在國會和美國人民中得到的支持是壓倒性的,這會很清楚。所以在這一點上,中國仍在努力吸取從烏克蘭學到的教訓,看看美國將如何繼續作出反應,然後將以此為基礎制定未來的政策。

批「上海公報」已過時  美應做更多

波頓認為,美國現在應該採取更多措施,向北京表明,我們已經過了對台灣戰略模糊的時期,我們不以北京的理解來解釋「一個中國」這個詞,即上海公報中的「一個中國」,意味台灣在北京的控制之下,對此美國從未承認過。事實上,上海公報的許多基本內容現在不再適用。波頓指出,他已經說了20多年,美國應該給予台灣全面的外交承認,互相派遣大使等等。

波頓表示,他認為美國這樣做是正確的,台灣人民已經展現了他們完全有能力建立一個民主社會,能夠開展廣泛、蓬勃的政治辯論。他們有自由經濟,他們對自己在世界事務中的行為負責。

最後波頓認為,隨著美國努力使韓國、日本、澳洲 、印度更緊密地結盟,以應對來自北京政府的威脅,台灣必須成為其中的一部分。以今天的日本為例,人們明白中國對台灣的攻擊就是對日本的攻擊。韓國新總統尹錫悅即將上任,也是美國需要與其討論的事情。所以非常複雜,印太地區是個危險的世界,但現在是時候嘗試與我們的朋友一起努力,避免這個問題更加嚴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