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結合AI和社群媒體 向陣亡俄軍家屬報死訊

  • 時間:2022-03-25 09: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烏克蘭結合AI和社群媒體 向陣亡俄軍家屬報死訊
烏克蘭正透過AI和社群軟體辨識陣亡俄軍並向家屬報訊。圖為烏克蘭第2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遭到俄軍炮轟之後的慘況。(UNIAN提供)

烏克蘭23日表示,政府正利用人工智慧(AI)和社群媒體來辨識陣亡的俄羅斯軍人,並通知家屬領回遺體,同時反駁俄方聲稱這場戰事沒有義務役軍人參與且無人陣亡的說法。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副總理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在臉書(Facebook)寫道:「今天,我們利用人工智慧,依據俄國軍人遺體的影像,在社群網路搜尋他們的個人資料,向他們的親友通報死訊。」

他說,這麼做是為了「打破這場『特殊軍事行動』沒有『義務役參與』且『無人陣亡』的神話」。

費多羅夫還寫道:「我們成立了對俄羅斯的自動呼叫系統,以說出俄國殺人狂在我們家園的實情。我們都變了,我們開始做一些一個月前想都想不到的事情。」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曾說,俄國不會派遣義務役和後備軍人赴烏克蘭,參與行動的只有「職業」軍人。

路透社先前獨家報導,烏克蘭國防部本月開始利用美國紐約Clearview AI公司的臉部辨識技術,透過上傳的照片來搜尋符合的網路影像,但當時還不清楚用途。

自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Clearview AI公司就向烏克蘭無償提供服務,並聲稱旗下搜尋引擎涵蓋俄羅斯社群網站VKontakte超過20億張影像。

兼任數位轉型部長的費多羅夫告訴路透社,一旦找到陣亡俄軍的社群媒體帳號,烏克蘭政府就會傳訊息給當事人的親戚,安排他們領回遺體。

他說:「基於對這些軍人母親的禮貌,我們在社群媒體傳送這個資訊,至少讓家屬知道他們失去了兒子,讓他們能來領遺體。」

費多羅夫不願說明目前已透過臉部辨識技術確認了多少遺體,但他說,辨認出的遺體被家屬領回的比例「很高」。路透社無法獨立證實他的說法。

費多羅夫表示,烏克蘭未利用這種技術來辨識殉國的烏軍,但他沒有說明原因。

民權團體等反對臉部辨識技術的人指責烏克蘭採用Clearview AI公司的技術,因為有誤認的可能性。

Clearview AI公司在美國正面臨訴訟,消費者依據伊利諾州的「生物特徵辨識資訊隱私法」(Biometric Information Privacy Act)向芝加哥的聯邦法院提告,這起進行中的案件攸關Clearview AI公司蒐集網路影像的行為是否違反隱私法,而這家企業認為並不違法。

費多羅夫還說,臉部辨識技術只是西方企業免費供烏克蘭使用的諸多工具之一,例如數位轉型部正使用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的雲端服務來儲存「關鍵資料」。亞馬遜公司對此不予置評。

烏克蘭軍方聲稱俄軍約已陣亡1.5萬人;俄方則否認有那麼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