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伸手澳洲近鄰 計劃打造索羅門軍事基地

  • 時間:2022-03-25 10: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伸手澳洲近鄰 計劃打造索羅門軍事基地
澳洲內政部長杜登(Peter Dutton)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北京與荷尼阿拉(Honiara)一份安全文件草案在網路上外洩之後,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今天(25日)表示,任何在鄰近的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打造中國軍事基地的行動都將引發關切。

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的一名官員24日向路透社證實,和中國簽署的一份安全協議將送交給內閣討論,並將和索羅門群島先前與澳洲簽署、准許澳洲在荷尼阿拉部署武裝部隊的協議相互較勁。

這項澳洲安全協議是在索羅門群島2019年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建交之前所簽署。這項在2018年簽署的雙邊安全協議,內容涵蓋警力和武裝部隊部署。

如今中國軍艦可能駐紮在澳洲附近,已引發坎培拉當局的憂心。

一架澳洲偵察機上月遭到一艘駛經澳洲北部專屬經濟水域的中國海軍艦艇以雷射光束照射,引發雙邊的唇槍舌戰。

杜登在接受澳洲第九電視台(Channel Nine)訪問時說,在荷尼阿拉當局的要求下,澳洲在索羅門群島派有50名警力,他們將持續在當地駐守直到2023年。

杜登表示,顯然地,澳洲會對打造任何軍事基地感到關切,並將向索羅門群島政府表達。

他表示,澳洲希望這個地區和平與穩定,不想要有令人不安的影響,也不希望看到中國持續在這個地區施壓與脅迫。

澳洲駐索羅門群島高級專員史塔汗(Lachlan Strahan)在推特發文說,他在23日、也就是這份安全文件草案外洩的前一天,和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會面,承諾將提供2,100萬澳元(1,580萬美元)的援助,並為索羅門的巡邏船打造兩處碼頭。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表示,索羅門和中國之間商討的安全協議,「是我們數十年來所看到最重要的安全發展之一,也是不利於澳洲國家利益的一項發展」。

陸克文說,這項協議草案將讓荷尼阿拉淪為中國海軍和情報船隻所用。

他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說,當有一個像索羅門群島一樣靠近澳洲本土海岸線的國家,這對澳洲當前的戰略環境是一個重大變化。

相關留言

中索簽署安全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