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8歲公民權闖關表決 國民黨團表態支持過關有望

  • 時間:2022-03-25 10: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18歲公民權闖關表決 國民黨團表態支持過關有望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明國民黨對18歲公民權態度。(劉玉秋 攝)

立法院會今天(25日)處理攸關「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在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皆大力支持下,國民黨團動向成為一大關鍵。不過,國民黨團今天一早召開黨團大會後定案,全黨將進場投下贊成票,在朝野有高度共識下,「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有望順利送出立法院,交付公民複決。

攸關「18歲公民權」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草案」將在立法院會闖關表決,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要提出憲法修正案,院會討論時需立委總額四分之三出席(85位立委)、出席立委四分之三同意(64位)。依照目前立法院的席次結構,早已表態大力支持「18歲公民權」入憲的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等3個黨團總計只有69席,要達到修憲案門檻的85席,還差關鍵的16席,國民黨團的動向成為修憲案能否順利送出立院、交付公民複決的關鍵。

對此,國民黨團一早召開黨團大會,黨團總召曾銘宗會後宣布,因為國民黨有6位立委有提「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國民黨也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現在經黨內充分溝通、討論、審慎評估後,國民黨團決議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案。曾銘宗:『(原音)等一下進場會投同意票,國民黨支持18歲公民權入憲,這是國民黨經過審慎評估之後做的決定。』

聽聞國民黨團願進場投下「贊成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又期待又害怕」,他強調,「十八歲公民權」是世界潮流,希望國民黨團要懸崖勒馬,一起加入修憲行列,但也呼籲國民黨團支持「十八歲公民權」不要有但書,試圖夾帶其他修憲案。柯建銘:『(原音)不要說我們支持18歲公民權還有但是,不要把其他案子加進來,這是對國民黨最後的呼籲,也歡迎大家一起完成這修憲的工程。』

而跨黨派立委鍾佳濱、邱顯智、邱臣遠、王婉諭、羅美玲、洪申翰、賴香伶在修憲案表決前也在議場前舉行記者會表態支持,呼籲朝野各黨派立委一同讓「18歲公民權」通過。

在朝野有高度共識下,「18歲公民權」修憲案有望順利送出立法院,這也是自 2005年通過第七次、也是距今最後一次修憲後,再度有修憲案成案,可謂歷史性的一刻。

相關留言

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