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型銀行承諾減碳?英報告揭露說一套做一套

  • 時間:2022-03-25 12: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大型銀行承諾減碳?英報告揭露說一套做一套
減碳(示意圖/Unsplash)

英國智庫「InfluenceMap」今天(25日)發表報告指出,大型銀行仍持續對化石燃料的提煉挹注數千億美元,和他們削減導致致命氣候變遷的碳排放承諾相互矛盾。

這份報告分析發現,世界30大上市金融集團在2020年和2021年,對化石燃料生產者提供7,400億美元,而且持有數十億美元的投資。

報告指出,最大的化石燃料融資提供者是摩根大通(JP Morgan)的810億美元、花旗集團(Citigroup)的690億美元、以及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的550億美元。

報告作者柯茲(Eden Coates)表示,這些大型銀行對氣候變遷所說的和實際上在做的,有著明顯的脫節。

聯合國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指出,如果要將全球暖化限制在攝氏1.5度、以遏制災難性的影響,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就必須在2050年之前達到淨零(net zero)。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在2021年發表一份路線圖,顯示為了讓能源轉換達到這個目標,就不能對新的化石燃料供應項目進行投資。

在接受調查的30家銀行中,除了1家以外全都承諾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

這份報告發現,這些公司也是遊說削弱綠色金融(green finance)政策的團體成員。

行動人士認為,這些發現是「漂綠」(greenwashing)的證據,即企業在大力宣傳氣候承諾的同時,又採取行動來破壞這些目標。

他們表示,股東必須施壓公司來減少氣候變遷造成的傷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