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衣索比亞政府宣布人道停戰 泰格瑞叛軍同意停止敵對

  • 時間:2022-03-25 14: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衣索比亞政府宣布人道停戰 泰格瑞叛軍同意停止敵對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臉書)

法新社報導,衣索比亞泰格瑞(Tigrayan)叛軍今天(25日)同意「停止敵對行動」,成為衣索比亞北部近17個月戰事的新轉折點。衣索比亞政府在此前一天宣布了一項無限期的人道停戰。

泰格瑞叛軍25日上午在發給法新社的一份聲明中說,他們「承諾立即停止敵對行動」,並敦促衣索比亞當局加速提供泰格瑞緊急援助,當地有數十萬人面臨飢餓。

自從2020年11月爆發戰爭以來,隨著衝突從泰格瑞擴大到鄰近的阿姆哈拉(Amhara)和阿法(Afar)地區,已經有數千人因此喪生,並有更多人被迫逃離家園。

24日,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政府宣布一項意外的停火協議,並表示希望此舉能讓泰格瑞更容易取得人道援助,並且「為解決衣索比亞北部的衝突鋪路」。

衣索比亞政府呼籲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PLF)「停止所有進一步的侵略行為,並撤出他們所佔領的鄰近地區」。

這場衝突是發生在阿邁德軍隊派兵進入泰格瑞地區,試圖推翻該地區的前執政黨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阿邁德稱此舉是為了回應叛軍對軍營的攻擊。

這場戰事持續了1年多,引發一場人道危機,並傳出大規模強暴和屠殺的報導,雙方都被控侵犯人權。

根據聯合國,泰格瑞地區有超過40萬人流離失所。

該地區並受到聯合國所稱的實質封鎖。

美國指控阿邁德政府阻礙援助到達有需要的人手中,而衣索比亞當局則反過來指責是叛軍阻撓。

聯合國在今年1月份表示,在擁有600 萬人口的泰格瑞地區,將近40%的人面臨「極度缺乏食物」,而燃料短缺迫使救援人員需要徒步運送藥品和其他重要物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