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8歲公民權」送出立院後 綠白黃三黨盼為修憲未竟之功努力

  • 時間:2022-03-25 15: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18歲公民權」送出立院後 綠白黃三黨盼為修憲未竟之功努力
綠白黃三黨均盼18歲公民權送出立院後,未來朝野能理性合作。圖為上百名高中生25日集結在立法院門口,共同關注18歲公民權修憲案的立院表決狀況。(林詠青攝)

立法院會今天(25日)三讀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這也是中華民國歷史首次交付公民複決的修憲案。對此,民進黨團表示,樂見國民黨團在最後一刻懸崖勒馬、加入修憲行列,也期待未來朝野能理性合作,把3月25日訂為「修憲紀念日」。而時代力量與民眾黨團則說,遺憾廢考監、降低修憲門檻、人權入憲沒有進展,期盼修憲委員會不要停滯,繼續推動修憲。

立法院院會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明定年滿18歲中華民國國民,依法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參加公投及被選舉權,全案公告半年後將交由公民複決,這也是中華民國歷史首次交付公民複決的修憲案。

對於憲法時刻來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樂見國民黨團在最後一刻懸崖勒馬、峰迴路轉加入修憲行列,雖然國民黨團在修憲委員會審查過程完全缺席,今天算是有「贖罪」的機會,但既然立院已經成功送出修憲案,大家就不必再爭功諉過。柯建銘並代表民進黨向在野黨提出三大呼籲,除了期盼朝野四黨共同努力讓修憲案的公民複決通過外,也期盼能啟動降低修憲門檻、廢考監等修憲討論,並把「325」改為「修憲紀念日」及「青年日」。柯建銘說:『(原音)最重要的事情我們要面對的第一個降低修憲門檻,乃至於接下來廢考監,才是我們的正辦,這政治工程必須啟動。最後一點呼籲,離青年節剩4天而已,我們希望朝野共同支持把325改為修憲紀念日、改為青年日,我們要一起來推動。』

民眾黨團也表示,「18歲公民權」三讀是329青年節前給國人最好的禮物,但是更重要後面還有公民複決的階段,各政黨都要努力推動。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也指出,民眾黨團對後續修憲工程推動還是有許多訴求,包括聯立制、廢考監、動保入憲,甚至是降低修憲門檻,修憲委員會不該停滯,在立院接下來2年任期內應該繼續推動修憲工程。

時代力量黨團也發出聲明表示,我國現在20歲才能行使公民權的規定,已經落後世界太多,這次的修憲,其實只是在把原本就該有,已經延遲許久的權利,還給青年世代,期待「18歲公民權」修憲案公民複決能順利通過。同時,時力黨團對於降低修憲門檻、廢考監、以及各種基本人權、聯立制等修憲條文無法一起送出立法院交付公民複決表達遺憾,期盼立法院繼續努力,能在2024年有新的進展。

相關留言

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