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8歲公民權」送出立院 游錫堃:雖距「正常國家」很遠但深感欣慰

  • 時間:2022-03-25 16: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18歲公民權」送出立院 游錫堃:雖距「正常國家」很遠但深感欣慰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游錫堃臉書)

立法院會今天(25日)三讀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這也是中華民國歷史首次交付公民複決的修憲案。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雖然距離「正常國家」的憲政目標還遠,但他仍然深感欣慰,期待公民複決的最後一哩路,全國一起加油!

游錫堃透過臉書發文指出,歷經17年的等待,立法院在今天迎來憲法的歷史時刻,終於通過「18歲公民權」的修憲提案,台灣跟上世界民主潮流,接下去的公民投票是最後一哩路,希望全國一起加油。

游錫堃細數立法院第十屆修憲委員會在2020年10月6日成立後的修憲歷程,2021年5月18日召開第一次委員會,全體委員針對「18歲公民權」提了23個修憲提案,歷經6次全體委員會議及2場公聽會後,在今年的1月22日審查完竣,並在今天的院會通過,他感謝朝野各黨團、全體委員以及民間團體的努力。

游錫堃說,他曾說通過18歲公民權就「只能算60分」,與「國家正常化」密切相關的政府體制案,例如「廢考監」等均未通過,相當可惜。他期盼在2024年之前,立法院的修憲委員會也能夠持續討論,與社會凝聚共識。

游錫堃強調,這次是台灣第8次修憲,真正落實青年參政,有利深化鞏固民主,雖距「正常國家」的憲政目標還遠,但仍然深感欣慰。期待大家一起在年底的公民複決時,站出來投下贊成的一票,一舉通過修憲門檻選舉人總額過半之有效同意票,一起成為965萬分之一,全國共同完成修憲歷史任務。

相關留言

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