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8歲公民權 蘇揆:民進黨推動多年 是世界趨勢

  • 時間:2022-03-26 10: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18歲公民權 蘇揆:民進黨推動多年 是世界趨勢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6日)受訪表示,民進黨推動18歲公民權入憲已有多年,這是世界趨勢,也是台灣年輕人的期待。(行政院提供)

立法院25日在朝野立委無人反對下,三讀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不過,有國民黨民代憂心,未來執政者的手將伸入校園。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6日)受訪表示,民進黨推動18歲公民權入憲已有多年,這是世界趨勢,也是台灣年輕人的期待。

立法院通過的「18歲公民權」修憲案,增訂「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一條之一,明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18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至於憲法第130條「中華民國國民年滿20歲者,有依法選舉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23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的規定,則停止適用。全案公告半年後,需再經公民投票複決程序,有效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約965萬票,才會正式通過生效。

儘管立法院朝野立委25日針對此案投票,都沒有人反對,不過,國民黨民代仍憂心,未來執政者的手將伸入校園。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出席「科技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屏東園區籌備辦公室揭牌典禮」前受訪表示,應該要給年輕人承擔更多的責任,而這也是世界的趨勢。蘇貞昌說:『(原音)民進黨推動18歲公民權入憲已有多年,這一次各政黨大家能夠團結一起讓他能夠通過立法院,而現在就進入公告然後複決的程序,還有一段辛苦的路要走,但是應該給年輕人來承擔更多的責任,同時也要給他們應該有的權利,這是世界的趨勢,也是台灣年輕人的期待。』

此修憲案還得經過公民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約965萬票,才能正式通過,由於過去歷屆總統大選都沒有候選人獲得這麼高票數,18歲公民權即使出了立院,仍有更大門檻得闖關。對此,蘇貞昌也表示,希望各政黨大家一起努力通過複決門檻,讓修憲案能夠成功。

相關留言

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