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8歲公民權送出立院後 游錫堃:盼修憲不停止繼續討論廢考監

  • 時間:2022-03-27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18歲公民權送出立院後 游錫堃:盼修憲不停止繼續討論廢考監
立法院長游錫堃27日出席台灣傷痕歷史研究者黃惠君撰寫的新書「二二八反抗運動:台灣爭取民主之路」新書發表會受訪時表示,他很高興「18歲公民權」能通過,立法院28日就會貼出公告,而公告6個月後就會送交中選會進行公民複決。(劉玉秋攝)

立法院會日前表決通過攸關「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7日)出席活動時受訪表示,立院將於明日貼出公告,經公告半年後送交中選會辦理公民複決。不過,游錫堃也說,「18歲公民權」通過,其他修憲議題不能因此停下來,他樂意協調朝野各黨繼續進一步討論「廢考監」等修憲檢討,讓台灣實現「正常國家」的目標。

立法院院會25日在朝野一致支持下,以109張贊成票表決通過攸關「18歲公民權」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

立法院長游錫堃27日出席台灣傷痕歷史研究者黃惠君撰寫的新書「二二八反抗運動:台灣爭取民主之路」新書發表會受訪時表示,他很高興「18歲公民權」能通過,立法院28日就會貼出公告,而公告6個月後就會送交中選會進行公民複決。

不過,游錫堃也提及,大多數的台灣人希望台灣變成一個正常國家,而所謂正常國家,就是變成國際上都能承認台灣是個國家,並且能參加聯合國,但要達到這個目標還有很漫長的路。

游錫堃並說,他不認為「18歲公民權」通過後,其他包括「廢考監」等修憲議題就能停下來,即使趕不上2022大選,也希望朝野能持續檢討體制,朝向「三權分立」,提交2024與總統大選一同合併舉行投票。游錫堃說:『(原音)當然要來不這次地方選舉是來不及了,但是如果配合總統大選還是有機會,總統大選的高度跟修憲的高度可以說很相當,朝野各黨大家在研究後,願意就廢考監的部分大家進一步研究推動,我也很願意繼續加以協調。』

另外,游錫堃致詞時也提及「二二八反抗運動:台灣爭取民主之路」這本書揭發了二二八事件被當權者有意掩蓋的真相,他非常佩服作者黃惠君的敏銳判斷,「拆解當權統治者的面具」,並追查出日治時期一整代民主啟蒙菁英在戰後追求民主自由的運動史。游錫堃說,二二八事件至今75年,「我們不能忘記歷史,更不能漠視真相」,相信研究黃惠君的著作後會讓人對台灣民主有更深刻的認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