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8歲公民權」不應綁大選? 民進黨批國民黨混淆公投和修憲複決

  • 時間:2022-03-27 18: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18歲公民權」不應綁大選? 民進黨批國民黨混淆公投和修憲複決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27日表示,民進黨尊重選務機關對於選務時程的安排,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混淆公投與修憲複決兩種不同公民權行使,企圖擾亂視聽。(資料照/劉玉秋攝)

針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質疑民進黨力拚「18歲公民權」的公民複決能與年底選舉合併舉行是政治算計,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今天(27日)表示,民進黨尊重選務機關對於選務時程的安排,但朱立倫混淆公投與修憲複決兩種不同公民權行使,企圖擾亂視聽,反對修憲複決與大選合併舉行,這也再度顯露出國民黨反改革的真面目,以及害怕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的真正目的。

國民黨主席今天出席國民黨歸僑聯誼會春酒接受媒體訪問時,對於民進黨盼「18歲公民權」的公民複決能合併年底選舉表示,民進黨應先向全民解釋,過去為什麼強力反對公投不能與大選綁在一起,他認為應該找一個適當的時間進行公民複決,朝野四個黨大家共同努力推動。他並批評民進黨不用一天到晚做政治算計,更不必抹黑其他政黨。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指出,「18歲公民權」修憲案是立法院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三個黨團早已達共識,唯獨國民黨不斷反對與拖延,卻在提案通過後,急發新聞稿搶功,稱「18歲公民權是國民黨、也是朱立倫最早提出」。但修憲案三讀隔天,朱立倫又拋出反對修憲公民複決綁大選,企圖阻擋修憲案通過,立場不斷變來變去,讓國人再次看清楚,國民黨在18歲公民權上,根本就是在打假球。

謝佩芬強調,公投與修憲複決是本質完全不同的公民權行使,除了決定的事項本質上有所不同外,其成案與通過的門檻更是天差地遠。公投案通過門檻,是有效同意票達全國、直轄市、縣(市)投票權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即可通過;而修憲案必須要兩階段同意,第一階段,需要「立法委員四分之三出席」、「出席委員四分之三決議」,才能交付第二階段「公民複決」,必須「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修憲案才能真正通過。

謝佩芬表示,「18歲公民權」獲得立法院四分之三以上的立委同意通過,也代表這個議題獲得高度朝野高度,呼籲朱立倫和國民黨,不要再對「18公民權」的修憲,只是嘴巴表面說支持,行動上卻想方設法阻礙、反對,奉勸國民黨應順應世界潮流,不要逆行倒施,阻礙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害怕年輕人行使公民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