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戴資穎還有另項第一! 碩士論文2021年被下載次數最多

  • 時間:2022-03-28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戴資穎還有另項第一! 碩士論文2021年被下載次數最多
2021年國內被下載次數最多的碩士論文(左)與博士論文(右)。(陳國維 攝)

國家圖書館今天(28日)舉辦台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全國大學校院博碩士論文電子全文授權率持續成長,109學年度首度突破8成大關;而統計去年下載次數最多的碩士論文,是羽球球后戴資穎探討世界頂尖女單選手的研究。

2022年台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28日舉行,國家圖書館依據2021年底前的資料庫數據,分析國內學位論文、期刊及專書的利用情形。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指出,博碩士論文的電子全文授權率創新高,統計109學年度,也就是從2020年8月到2021年7月,授權率達到81.22%,歷年首度突破8成,且在國內141所大學校院中,有過半數的71所學校的授權率達100%,顯示各單位提升台灣的國際學術能見度及影響力。

曾淑賢:『(原音)這麼多人在過去研究人員的創作的基礎之上,還有各位不管是學校、不管是圖書館、不管是出版社、不管是專書的協助之下,讓我們的學術傳播更快速、更自由,那國家圖書館也會持續再來努力。』

統計也發現,2021年被下載次數最多的博士論文,是台灣師範大學學生黃睿宏所探討的「男同志網球社群的形成與變遷」;被下載最多次的碩士論文則是世界球后戴資穎在2018年發表的「剖析世界頂尖羽球女單之優劣」,這篇論文主要探討在2017年全英羽球頂級超級系列賽中,山口茜、依瑟儂、辛度、馬琳等4位世界好手的技術優劣。

國圖在發布會上,也依據各校去年學位論文授權與下載的情形,表揚多所大學校院,其中,在綜合指標排名部分,台灣師範大學、文化大學、雲林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等4校,分別在公、私立綜合大學及技職校院中,名列第一,獲得學位論文資源貢獻獎。

國圖知識服務組主任李宜容表示,2021年學位論文前5名的熱門檢索詞是「教育」、「幼兒」、「國小」、「疫情」、「滿意度」;期刊論文前5名的研究主題關鍵詞為「COVID-19」、「AI」、「台灣」、「COVID-19病毒」、「日本」,另外,「兩岸關係」、「中國大陸」、「氣候變遷」等研究主題,也有進入前10名關鍵詞榜單。


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2018年7月發表的論文是去年國內被下載次數最多的碩士論文。(國家圖書館碩博士論文系統)

戴資穎碩士論文透過賽事數據分析對手。(陳國維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