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8歲公民權修憲案即日起公告半年 公民複決965萬同意票門檻高

  • 時間:2022-03-28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18歲公民權修憲案即日起公告半年 公民複決965萬同意票門檻高
立院公告修憲案。(劉玉秋 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8日)偕同朝野各黨代表在立法院公佈欄張貼三讀通過的「18歲公民權」修憲案公告,即日起公告半年後將交付公民複決。不過公民複決門檻極高,超過965萬張同意票才算通過,游錫堃特別向各界喊話,期待大家一起當志工,積極站出來投下贊成票,一舉通過修憲門檻,共同完成擴大青年參與的修憲歷史任務。

立法院院會25日在朝野一致支持下,以109張贊成票表決通過攸關「18歲公民權」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立法院長游錫堃28日偕同朝野各黨團總召在立法院公佈欄張貼修憲案公告,此修憲案即日起公告半年至9月28日,之後則將交由中選會於3個月內舉行公民複決投票。

由於修憲公民複決門檻極高,有效同意票必須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以2020總統大選的選舉人數計算,必須達到965萬人投下同意票,修憲案才算通過。游錫堃為此特別向各界喊話,盼大家一起當志工,完成這項艱鉅修憲任務,讓90萬名首投族能早日加入決定台灣重大決策的行列。游錫堃說:『(原音)年輕人將近90萬人參與投票的話,讓年輕人共同來決定國家的前途,這意義非常重大,重大決策包括公民投票、還有選舉,重大決策有年輕人的意見在裡面,讓台灣所有的決策更貼近年輕化,意義非常重大,我呼籲全國同胞大家共同來努力。』

至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質疑民進黨過去強力反對「公投綁大選」,現在又力推「18歲公民權」修憲案綁2022大選,是矛盾且有「政治算計」。游錫堃對此則說,站在國會行政立場,他感謝各黨共襄盛舉,讓台灣歷史上首次有立院通過的修憲案交由公民複決。但要不要綁大選,這是朝野四個黨都同意且趕在3月底將修憲案送出,完成6個月公告後送交中選會辦理公民複決,主觀上希望來得及與年底2022選舉合併舉行;不過,中選會願不願意將修憲案與2022選舉合併舉行投票,則尊重中選會的職權。

立院張貼修憲案公告(劉玉秋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