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8歲公民權綁大選掀爭論 藍批綠雙標、綠指藍顛倒是非

  • 時間:2022-03-28 12: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18歲公民權綁大選掀爭論 藍批綠雙標、綠指藍顛倒是非
18歲公民權綁大選掀爭論。(示意圖/Pexels圖庫)

「18歲公民權」修憲案公民複決傾向於年底綁九合一大選舉行,但國民黨近來質疑「修憲不能綁大選」,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28日)表示,國民黨支持「18歲公民權」,但民進黨應先檢視自己為何「雙標」,過去強力主張公投不能綁大選,現在不能因修憲門檻不同就改變原則。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反駁,強調修憲公民複決門檻極高,必須綁大選才有機會通過,呼籲國民黨不要「顛倒是非」。

立法院會三讀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全案公告半年後將交由公民複決。不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質疑,民進黨過去強力主張公投不能綁大選,現在又支持修憲公民複決綁大選是矛盾且「政治算計」,建議另找時間進行修憲公民複決。

立法院長游錫堃28日偕同朝野四個黨的黨團總召張貼修憲案公告,對於國民黨質疑「修憲不能綁大選」,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受訪時表示,國民黨絕對支持「18歲公民權」,但民進黨過去反對「公投綁大選」,現在要把修憲合併大選舉行應先說明清楚為何「雙標」。曾銘宗:『(原音)去年要公投的時候他講對事不是對人,對事不可以綁大選,這次是對事還是對人?我在這邊重申,朱主席的意見是重申民進黨過去的堅持跟意見。』

而站在一旁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隨即駁斥曾銘宗,認為是「顛倒是非」,他強調,在修憲案投票前他就曾呼籲朱立倫不要當修憲逃兵的總司令,修憲的公民複決門檻極高,必須綁大選才有機會通過,沒想到國民黨支持「18歲公民權」僅支持1天,狐狸尾巴就露出來了。柯建銘說:『(原音)公投和大選是一回事,修憲是一回事,修憲是公民複決、公投入憲,而且門檻這麼高一定要大選綁在一起,但朱立倫說我們要找另外一天來投,所以國民黨只同意一天而已,朱立倫的狐狸尾巴已經露出來了。』

曾銘宗隨後又搶下麥克風立即澄清,強調國民黨支持「18歲公民權」絕對沒有打假球,若打假球就不會全員進場投下贊成票;但民進黨明明曾講過公投不可以綁大選,尤其對事不可以綁大選,希望大家檢視民進黨過去的主張一切就會很清楚,是民進黨立場反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