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聚焦南海緊張 菲律賓與美國舉行空前規模聯合軍演

  • 時間:2022-03-28 13: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聚焦南海緊張 菲律賓與美國舉行空前規模聯合軍演
菲律賓和美國舉行「肩並肩(Balikatan)」軍演。(美聯社/達志影像)

菲律賓和美國今天(28日)在這個群島國家,舉行了他們史上規模最大的聯合軍事演習,標誌著在爭議性南海地區出現新緊張的情況下,兩國國防關係的深化。

這是在即將卸任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任內最後一次的軍事演習,杜特蒂先前曾威脅要取消軍演,並取消與長期盟友美國之間的一項關鍵軍事協議,同時轉向中國。

近9,000名菲律賓和美國士兵將參加在呂宋島(Luzon)舉行的12天的訓練活動,這通常是一年一度的活動,但在疫情期間被取消或縮減。

菲律賓參謀總長森蒂諾(Andres Centino)在馬尼拉的開幕式上表示,規模最大的「肩並肩(Balikatan)」軍演,反映了兩國之間「深化同盟」。

美軍陸戰隊第三師司令巴傑隆(Jay Bargeron)表示,他們各自部隊之間的「友誼和信任」,將使他們能夠「在整個軍事行動的範圍內共同取得成功」。

這場軍演將涵蓋海事安全、兩棲作戰、實彈演習、反恐,以及人道援助與救災。

兩國最近的演習聚焦在南海的潛在衝突上,北京聲稱擁有對南海的幾乎所有主權。

自2016年上台以來,杜特蒂朝中國靠攏,但面臨菲律賓大眾的抵制,以及軍方對堤防中國在該海域領土野心的擔憂。

數兆美元的貿易往來於這片戰略海域,這裡被認為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儲量,讓它頻繁成為區域摩擦的來源。

中國無視位於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在2016年的一項裁決,該判決認定其歷史主張毫無根據。

中國透過在一些爭議性珊瑚礁上建造人工島,並在島上部署武器來加強其立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