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俄友好令外資不安 資金流出中國股債強度前所未有

  • 時間:2022-03-28 16:59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俄友好令外資不安 資金流出中國股債強度前所未有
中國近來資本外流正處於前所未見局面。(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各界關注中國和友好的俄國之間的往來,而在中國一貫的模糊態度下,外媒報導,北京與莫斯科的密切關係可能已讓外國投資者感到不安。根據國際金融研究所(IIF)一項研究發現,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一直在經歷「前所未有」的資本外逃,這是在其他新興市場並沒有看見的跡象。

《路透社》報導,中國股票佔全球股票市值9%,但在2020年,中國境內上市公司僅佔國際投資者基金配置的2.7%,因為嚴格的資本管制和不可預測的政策以及以政府為主體的金融機構等因素,讓外資望而卻步,甚至有對沖基金經理人把中國市場稱為「蟑螂汽車旅館」(roach motel) ,也就是進去容易、出來很難。

但現在資金比起以往容易出來,卻出現令人尷尬的狀況,因為烏克蘭戰爭可能使外資流入中國市場腳步停止,特別是近兩年來,中國政府對上市公司漫無邊際的打壓已經給外資投資者帶來了創傷。眼見若北京強迫當地公司幫助俄羅斯總統蒲亭,美國的報復也將隨之而來,加深了外資投資者的疑慮。

報導指出,中國股市是俄羅斯以外,全球市場中表現最差的,而IIF數據顯示,日平均資金外流一度觸及近5億美元。而《華爾街日報》也報導,境外投資者本月已拋售95億美元的中國境內股票,透過「陸股通」流出的資金可能創下2014年以來的第二大,最大流出出現在2020年3月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之際,當時境外投資者淨流出106億美元的股票。

報導特別關注的是長期投資的養老基金和保險公司的外流,這將使中國金融市場感到痛苦,儘管這些投資者投資絕對值不大,但對中國市場來說卻有穩定與象徵作用,這些長期資金通常是交易員的穩定力量,這些交易員往往不信任當地分析師和評級機構,官方媒體將全球投資者對中國的熱情描述為支持其威權政府。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除了股市之外,長期湧入中國債券的資金也有所減少。2月外國投資者賣出了相當於56億美元的人民幣計價中國政府債券,創下月度資金流出紀錄。而今年1月,中國主權債券相對於美國國債的收益率溢價近三年來首次降至1個百分點以下,降低了對投資者的相對吸引力。

《路透社》認為,若資本外逃持續下去,可能會在政治敏感時刻加劇當前的拋售;而習近平主席將在今年晚些時候當選為第三個任期,對於中國改革者來說,這標誌著北京爭取機構資金的運動遭遇挫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