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戰煙硝持續傷歐經濟 東協連帶受害

  • 時間:2022-03-28 21:30
  • 新聞引據:採訪、Nikki Asia;DW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烏戰煙硝持續傷歐經濟 東協連帶受害
俄國在烏克蘭的戰爭持續,國際也一再對俄羅斯升高制裁力道,使得這場戰爭的各種效應不斷擴大。如果戰爭繼續下去,對歐洲造成更嚴重的經濟傷害,東南亞國家將連帶受害。(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國在烏克蘭的戰爭持續,國際也一再對俄羅斯升高制裁力道,使得這場戰爭的各種效應不斷擴大。外媒報導,即便東南亞地區與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經濟連結相較不高,受到的直接影響有限;不過,如果戰爭繼續下去,對歐洲造成更嚴重的經濟傷害,東南亞國家將連帶受害。

烏戰煙硝 衝擊東協疫後復甦

烏克蘭煙硝持續,全球多地都受到程度不一的牽連,綜合日經亞洲(Nikki Asia)和德國之聲(DW)的報導,儘管一般認為,俄烏戰爭效應不會直接影響到東南亞,因為該地區和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經濟連結和其他國家相較不高;然而,間接影響是關鍵,包括燃料和食品價格近期都將維持上漲趨勢。

日經並分析,若戰爭持續下去,對歐洲地區的經濟衝擊將進一步外溢到東南亞,對該地區的疫情後復甦帶來新挑戰。

馬來亞銀行警告,俄烏戰爭以及國際對俄羅斯的制裁將對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造成「連帶傷害」(collateral damage),從旅遊到貿易等部門都將受衝擊。

烏戰連鎖效應 預測下調東協國家經濟成長

馬來亞銀行的一份最新報告指出,「歐洲更廣泛的衰退將對東協的出口、外國直接投資和增長產生更大的連鎖反應。」這份報告指出,「歐盟佔東協整體出口的9%,在越南和菲律更佔達11%以上。來自歐盟的外國直接投資則佔東協總額的11%。」

新加坡方面,分析師蔡漢斌(Chua Hak Bin)和李哲業(Lee Ju Ye,譯音)告訴日經,歐盟佔這個國際金融中心非石油出口總額的9.2%,而由於「全球和歐盟的成長放緩、能源價格上漲以及製造業供應鏈中斷」,他們已將新加坡今年的GDP成長預測從3.8%下調至2.8%。

他們補充強調,現在他們擔心,歐洲更廣泛的經濟成長放緩,可能從而對東南亞造成衝擊。

其他東南亞國家也呈現相同趨勢,金融服務公司摩根士丹利亞洲(Morgan Stanley)3月將其對新加坡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從4.8%下調至3.7%,對泰國的成長預測從4.3%下調至3.3%,對菲律賓的成長預測從7.5%下調至7%。

歐洲經濟若放緩 東南亞受連累

星展集團控股(DBS Group Holdings )最近也對東協可能受烏戰連鎖效應衝擊提出類似的警告。

這家新加坡銀行的經濟學家指出,「在直接貿易方面,東南亞地區與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整體聯繫是有限的」,但「如果衝突延長,更廣泛的歐洲經濟放緩可能導致東協出口蒙受損失。」

依賴俄烏特定商品 恐招直接風險

同時,星展銀行團隊也提醒,東南亞國家對「特定商品的依賴」的確會招致直接風險。

俄烏兩國都是世界重要的糧倉,向全球出口小麥和玉米等糧食作物,根據德國之聲,俄烏的小麥、燕麥等雜糧佔東南亞地區進口總量約15%;此外,該地區近10%的肥料供應來自俄國。預期印尼和菲律賓將更容易受到俄烏小麥供應衝擊的影響,越南則容易受到玉米供應中斷的影響。

德國之聲並報導,預計越南新興的科技製造業也將受到俄羅斯原料,主要是用於半導體的鎳、氪、鋁出口量下滑的打擊。

歐洲和俄國旅客不來 衝擊東南亞旅遊業復甦

旅遊業是另一個受衝擊的主要部門,日經報導,歐洲經濟放緩和俄羅斯受制裁,預計使該地區來自歐洲和俄國的旅客減少。

近來,包括泰國、越南、印尼和菲律賓等國,陸續宣布將對國際旅客重開國門,並對已完整施打疫苗的旅客放寬檢疫措施,期望能提振過去兩年受到疫情大打擊的旅遊業。然而,烏戰在東南亞國家正重開國門時爆發,對該地區的旅遊業復甦蒙上一層陰影。

歐洲方面,法國資產管理公司東方匯理(Amundi)警告說,歐洲可能面臨失業及通貨膨脹持續成長的現象,而在今年出現暫時性經濟衰退。馬來亞銀行指出,經濟惡化可能會抑制歐洲人的旅行需求。在COVID-19疫情之前,歐洲旅客佔泰國外國旅客總人次17%,是東協國家中的最高佔比。歐洲旅客佔印尼外國遊客的13%,在新加坡則佔11%。

此外,由於俄羅斯受制裁,導致盧布暴跌、航班取消和付款困難,許多俄羅斯遊客已經取消他們的東南亞渡假行程。馬來亞銀行表示,這預計也將對泰國觀光收入造成影響,在疫情前,俄國旅客為泰國貢獻的旅遊收入在全球旅客中排名第三,僅次於中國和大馬。

東南亞政府提高補貼壓力增 復甦添新挑戰

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Moody's)表示,東協中仰賴進口燃料,或燃料和電力消費價格較高的國家,例如寮國、 菲律賓和越南,可能看到通膨壓力更快速增加。

在東南亞經歷2年多的COVID-19疫情,正逐步復甦經濟之際,上述情形將讓東協各國政府陷入新困境。穆迪並補充說,東南亞各國政府提高補貼的壓力將會增加,而這將「導致更大的財政壓力」,東南亞國家的復甦之路又多了新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