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羅門群島與中國推軍事合作 威脅太平洋安全局勢

  • 時間:2022-03-29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衛報,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索羅門群島與中國推軍事合作 威脅太平洋安全局勢
圖為2019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AFP)

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和中國之間的一份安全協議草案在近期曝光,引發澳洲等國家擔憂,中國持續擴大對太平洋島國的影響。

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3月底被媒體披露,正在與中國討論一份安全協議草案,消息一出引發外界擔憂,中國未來可能將在索羅門群島興建海軍基地,將海軍船艦部署至太平洋地區。

根據這份外流的協議草案,中國將以「協助維持社會秩序」和其他理由,派遣警力、軍事人員與其他武裝部隊至索羅門群島,也能夠讓中國的船隻停靠在索羅門群島補充物資。

索羅門群島不僅是南太平洋第三大島國,距離澳洲東北方約2,000公里,外界擔憂,一旦開放中國船艦進駐,無疑是為中國在南太平洋打開了一道大門,嚴重威脅澳洲和紐西蘭在這個區域的安全地位。

紐西蘭梅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 of New Zealand)國際安全資深講師鮑爾斯(Anna Powles)向美聯社表示,澳洲、紐西蘭和美國都非常關切這份協議草案。而值得關注的是中國會向索羅門運送什麼樣的貨物,來為其船隻提供服務,以及未來是否可能擴大任務,例如中國在索羅門發展海軍基地。

索中安全協議草案 澳紐表達關切

在這項草案曝光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中國推動與索羅門群島的安全協議,凸顯出「與澳洲和與太平洋地區利益不一致的集團,正在持續施壓和...推進這個區域」,並強調澳洲將密切關注這份草案的發展。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也表示嚴重關切這份草案,並指出「我們將這樣的行為視為可能軍事化這個地區,同時也認為在太平洋的安全方面,幾乎沒有這種需要和這樣存在的理由。」

索羅門政府已經證實這項協議草案,表示這是為了多元化該國的安全夥伴關係。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說,索羅門沒有受到新朋友的任何壓力,也無意要求中國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他並且否認中國的存在是對區域安全的威脅,強調索羅門群島不會「選邊站」,將繼續維持與澳洲的安全協議。

拉攏中國關係 索羅門陷地緣政治角力

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的這項安全協議草案,反映出近年來索羅門已經成為地緣政治角力的戰場之一。

澳洲過去在太平洋地區長期扮演穩定區域安全的角色。索羅門群島曾在2003年爆發大規模動亂,當時澳洲維和部隊進駐協助平亂,並在2003年到2017年之間一直駐守當地。兩國在2018年簽署了一份涉及警察和武裝部隊部署的協議。

但索羅門政府近年加速推動與中國關係,在2019年宣布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而在2021年索羅門群島再度爆發動亂時,除了澳洲、紐西蘭等國派出部隊到索羅門維持治安外,中國也罕見地派遣人員協助訓練索羅門警方,並提供鎮暴裝備。

為了堤防中國在索羅門群島的影響力,美國在今年2月採取行動,在相隔29年之後,將把駐索羅門的領事館恢復為大使館。

中國太平洋野心曝光 未來動向須提防

澳洲衛報(Guardian Australia)訪問「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for International Policy)太平洋島國外交政策專家普賴克(Jonathan Pryke)表示,這是一份「中國草擬的願望清單」,還沒有經過索羅門群島的「認真協商」。普賴克認為,在地緣政治對抗不斷增加下,雖然中國多年來一直宣稱他們是太平洋地區的「良性參與者」,但是這份草案證明了中國在此區域「非黑即白」的意圖。

普賴克認為:「在某種程度上,它對澳洲政府有利,對中國有害,因為它消除了戰略模糊,並顯露其意圖。」

不過,普賴克也提醒,協議通過後,索羅門和中國可能逐步加強在警務等方面的合作,而這些細瑣事情或許不太會引起注意,但是他認為:「如果每一次都拉起警報,而且引起國際關注,並迫使索羅門群島要做出回應,就可以減少他們推進到下一步的可能性。」

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的安全協議草案,清楚展現了中國要將軍事影響力延伸至南太平洋的企圖,而中國、澳洲與美國在這個區域的較勁,也將走向愈加白熱化的階段。

相關留言

中索簽署安全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