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對俄羅斯的曖昧態度 中國卻難見縫插針

  • 時間:2022-03-29 17: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印度對俄羅斯的曖昧態度 中國卻難見縫插針
印度總理莫迪(左)與俄羅斯總統蒲亭(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2018年在阿根廷G20峰會場邊舉行印俄中三邊峰會。(印度外交部提供/中央社資料照片)

俄烏戰爭何時收場,端看兩國的外交談判進度,不過,衝突背後的大國政治角力卻也相當精采,無論是歐美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動作,或是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都受到外界矚目,甚至被視為可能對戰局產生影響。有趣的是,南亞大國印度近日的動作也引起注意,先前不但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投下棄權票,更持續進口俄羅斯的能源,甚至拋出將推出「盧比-盧布」匯兌機制,印度有意在俄烏戰爭中採取中立立場,不譴責俄羅斯,又與歐美國家的制裁行動背道而馳,讓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相當不以為然。

中國意圖動搖印度在QUAD的地位 但事與願違

印度試著在俄烏情勢中保持平衡的態度,讓與美國交惡的中國有見縫插針的機會,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三月中下旬突然拜訪印度,與印度外交高層會晤,除了討論兩國的經濟合作,更針對俄烏戰爭進行意見交換,也得出「透過外交談判和解」來平息衝突的共識。外界一度認為王毅的到訪,將會動搖美國主導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但中國似乎踢到鐵板,美其名說這次到訪是為了邀請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出席「金磚國家峰會」(BRICS),不過,這恐怕是中國大外宣的自我解釋罷了。

印度確實對於俄烏戰爭的態度相當謎樣,似有在替俄羅斯緩頰的意味,有趣的是,無論是避免在這場衝突中選邊站,或是不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甚至認為應該進行外交談判而不是制裁的說法,印度的立場幾乎和中國一模一樣,這讓中國有自己的盤算,透過外交接觸及輿論引導,試圖營造「中印關係」修補的氛圍,目的並不是要合作力挺俄羅斯,而是有意製造印度與西方國家之間的裂痕,甚至吹起「四方安全對話」缺角的風向,說白了,就是渲染印俄之間的曖昧關係,目的就是要裂解美印合作。

「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中國深知印度與俄羅斯有著戰略上的依賴關係,早在冷戰時期,印度倒向前蘇聯,直至現在,俄羅斯仍是印度在軍備及國防技術上的主要供應方,從俄羅斯引進的國防武器就佔了總體的一半以上;此外,印度是俄羅斯石油與天然氣出口的主要消費國之一,印俄之間在國防與能源領域上保持著綿密的戰略依存。換言之,對印度來說,維繫與俄羅斯的關係,除了有經濟與安全上的考量,也存在政治上的顧慮,其實美國也清楚印度在南亞的處境,所以依舊將印度納入「四方安全對話」。

印度與俄羅斯有著戰略上的依賴關係。圖為去年12月印度總理莫迪(右)與來訪的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高峰會。 (圖:莫迪推特)

印度的戰略矛盾 正好凸顯中印矛盾難解的現實

從印、俄、中三角關係來看,印度一直將俄羅斯視為值得信賴的國家,縱然印度在2014年克里米亞戰爭後,開始推動國防來源多樣化的策略,但仍難以在短時間內迅速降低或取代來自俄羅斯的軍事資源;可以說,印度對俄羅斯軍備的依賴,主要是要用來對抗中國的軍事威脅,這除了印中在喜馬拉雅山北部邊境軍事矛盾的顧慮之外,中國與巴基斯坦的關係,尤其是針對喀什米爾地區的立場,印中之間一直無法緩解歧見,中國也無意透過化解雙邊矛盾來拉攏印度,顯然兩國關係仍存在互信不足的問題。

此外,從印度「不結盟」的外交政策來看,印度並不輕易倒向任何一邊,就算與俄羅斯交好,但仍不願在俄烏戰爭中選邊站,在印度眼中,俄烏戰爭是「美國與西方陣營的問題」,北約東擴是「俄羅斯的問題」,都與印度無關,而印度最關注的反而是「中國崛起的威脅」,除了軍事上的矛盾,經濟上更是讓印度感到不安,尤其中國近年來透過「一帶一路倡議」在南亞地區擴張勢力,這完全踩到印度維護「地緣利益」的紅線。簡單來說,印俄關係與俄中關係是兩條平行的線,中國想要藉機連結早已被印度看破手腳。

表面上,印度所採取的「戰略矛盾」路線,其實也是基於印度「國家利益至上」的現實考量,一方面把俄羅斯的國防資源視為安全生命線,另一方面也積極配合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布局,印度結合兩大強權的安全合作,保持平衡的關係,就是要確保自己在南亞地區的勢力範圍。縱然印度拓展俄羅斯市場的意圖很明顯,會讓歐美國家不滿意,但卻不會被視為對外戰略上向俄羅斯傾斜,美國持續正視印度在印太戰略中的角色,四方安全對話不會因此有缺角的問題,中國想要在印俄關係中突破重圍恐怕非常困難。

值得留意的是,俄羅斯也相當重視印度的戰略角色與地位,過去在諸多國際議題中,俄羅斯也都站在印度這一邊,例如印度對喀什米爾地區的控制,俄羅斯的力挺態度相當明確,反而因為這次王毅訪問印度,不但更凸顯印中雙邊的矛盾難解,同時更讓外界檢視中俄之間在南亞地區的尷尬關係。總的來說,如果把印度對俄羅斯侵略行為的網開一面,視為是四方安全對話將出現裂痕,或是認為中印之間有機會藉此改善關係,恐怕是誤判印度的真正想法及戰略考量,同時過度放大中國在全球事務上的外部制衡能力。

延伸閱讀

--中印外長會晤 分析:爭取印不參與西方對俄制裁
--俄烏戰事期間突傳王毅要訪印 學者:中國想趁機為自己也幫俄拉朋友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