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殘骸瑣碎、環境惡劣 廣西空難調查遇3大困難

  • 時間:2022-03-29 21: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殘骸瑣碎、環境惡劣 廣西空難調查遇3大困難
中國民用航空局表示,事故原因調查工作面對3大困難,包括飛機殘骸非常瑣碎、現場環境惡劣以及客機急速下降前沒任何徵兆。(AFP)

廣西空難事故客機2部黑盒子已經找到,中國民用航空局表示,事故原因調查工作面對3大困難,包括飛機殘骸非常瑣碎、現場環境惡劣以及客機急速下降前沒任何徵兆。

中國東方航空MU5735航班21日墜毀廣西,機上123名乘客和9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

央視今天(29日)報導,「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技術調查組主要專家、中國民用航空局航空安全辦公室副主任李勇接受央視訪問時表示,事故客機2部黑盒子已經送到專業實驗室,正在展開譯碼工作。

李勇指出,正常來說,黑盒子的譯碼工作只需插上電源,接入專用的譯碼設備,即可下載數據進行解壓並讀取。如果黑盒子完好,過程約需3至4小時。

不過,失事客機2部黑盒子的破損嚴重,黑盒子存儲晶片的存儲單元外表具抗墜性,所以能夠保留下來。但黑盒子的底座不見了,因此黑盒子拿回實驗室後,需要詳細檢查及進行烘乾等清潔工作,甚至破拆。如果晶片有問題,可能還要再修復。

他說,目前難以估計譯碼工作所需的時間。

對於這起事故原因調查需要多久時間,李勇表示,國際上一起典型運輸航空事故調查,往往需要調查長達2年以上。這次廣西空難調查工作面對3大挑戰。

1、飛機從巡航高度突然下降前沒有任何徵兆,空中交通管制部門也沒有收到任何機組發出遇險或不正常的訊息。

2、現場撞擊非常猛烈,殘骸非常瑣碎,分布較廣,對後期透過殘骸取證的工作造成很大困難。

3、現場地理環境惡劣,撞擊地點處於山谷地區,加上長期雨水浸泡,土地非常泥濘,對調查工作帶來很多困難。

李勇說明,飛機殘骸對調查事故很重要,有助了解飛機落地時的姿態及撞擊角度等,殘骸之中還可能隱藏一些重要的證據,如操縱面位置、發動機功率等訊息,將來可以和飛行數據記錄器的數據進行比對。目前已搜尋到更多飛機殘骸並了解其分布。

他說,對相關視頻的搜集分析和對目擊證人的訪談,也有助確定飛機撞地前的姿態和角度等訊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