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顯龍訪白宮 拜登:落實印太戰略未因烏克蘭戰爭分心

  • 時間:2022-03-30 06: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李顯龍訪白宮 拜登:落實印太戰略未因烏克蘭戰爭分心
美國總統拜登29日在白宮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圖:拜登推特)

美國總統拜登29日表示,儘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危機,但美國正「強力」推進亞太優先要務,支持快速採取行動落實印度太平洋戰略。

拜登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時表示,世界「基於規則的秩序」正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但華府並未因烏克蘭戰爭而分心。

拜登說,即使是在處理歐洲危機的同時,他的政府仍強力支持快速採取行動,落實印太戰略。

拜登並形容美國是個「感到自豪的印太國家」,希望確保這個地區維持「自由與開放」,這是指白宮認為崛起中的中國試圖主導國際貿易路線。

李顯龍則呼籲美國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建立更密切的關係,表示「這將有助於美國在亞太的存在、深化和許多友人的關係、並且強化在這個地區的戰略利益」。

李顯龍也反映了新加坡作為國際貿易中心,渴望和北京與華府保持良好關係的立場,表示他希望拜登能「深化」和中國的關係,但也和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強化關係。

拜登和李顯龍在媒體前露面時,都強調了這項訊息。拜登說,他們正共同追求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一個相互連結、繁榮且更安全的印太地區。

李顯龍則表示,新加坡非常感謝美國對東南亞的承諾,而且始終支持美國在這個地區的強大存在。

拜登政府一再將亞太地區、特別是共產中國的崛起,​​列為美國的頭號戰略議題。

這兩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在貿易、人權和其他更廣泛議題爭執不下。

但隨著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的戰事進入第二個月,由於歐洲的緊急情勢,對中國的關切已被暫時擱置一旁。

甚至連北韓令人憂心地加速核子計畫,包括在上週測試洲際彈道飛彈,也被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血腥行動所掩蓋。

李顯龍表示,烏克蘭戰爭已經對亞太地區造成影響,在這個地區也有潛在的爆發熱點和具爭議性的議題,一旦未能妥善處理,可能會升級成為公開的衝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