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拯救自然的努力難獲進展 資金仍是核心問題

  • 時間:2022-03-30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國際拯救自然的努力難獲進展 資金仍是核心問題
示意圖。(Pixabay圖庫)

期盼減少、甚至扭轉物種損失的生物多樣性協議談判,3月29日在瑞士落幕。除了同意將於6月在肯亞舉行另一輪談判之外,與會各國代表幾乎未達成任何協議。專家指出,在拯救大自然的努力上,金錢仍是核心問題。

日內瓦會談 進展有限

在全球約100萬動、植物物種瀕臨滅絕情況下,來自164國、大約1,000位談判人員從3月13日起在日內瓦召開會議,這原本應該是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COP 15 of the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於中國昆明舉行前的最後一次談判。但由於談判進展緩慢,各方同意於6月底在肯亞再舉行另一輪談判。

人類能否減少損害世界生物多樣性的支出,轉而把資金集中在保護上面,成為此次日內瓦談判的核心,希望能為昆明會議奠定基礎。

近200個國家今年將通過一項全球架構,在本世紀中葉前保護大自然免受人類造成的破壞,其中一個關鍵里程碑是,在2030年前把全球30%的土地和海洋納入保護範圍。

但尚未正式通過的草案顯示,協議架構的21項目標有很大一部分被附上括號,代表未獲得正式同意。

拯救瀕危物種 資金須重新配置

觀察家表示,只有透過對生物多樣性的新資助,以及重新考慮對自然有害的巨額補助,這些雄心壯志的目標才有可能實現。

專家說,對化石燃料、農業和漁業等領域的補貼,經常會導致環境破壞,並鼓勵非永續性的生產和消費。

世界在這些有害補貼上花費的確切數字,存在爭議,但「商業自然聯盟」(Business for Nature)估計,每年可能高達1.8兆美元,或是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值的2%。

總體而言,融資問題是在此次日內瓦會議上最具挑戰性的辯論問題之一。迦納植物學家奧坦-耶柏阿(Alfred Oteng-Yeboah)指出,「在這次會議,資源調動成為一個棘手的問題」。

奧坦-耶柏阿在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國際努力中,曾發揮關鍵作用。他說,「這是一項平衡舉動。在全球範圍內,資金一直是個問題」。

環保計畫跟著錢走

日內瓦會議提出的目標包含重新定向、重新分配、改革或消除有害的激勵措施,每年至少減少5,000億美元。

另一個目標則是,到2030年前把所有來源的總資金增加到每年至少2,000億美元,並把每年流向發展中國家的國際資金增加至少100億美元。

去年,大自然保育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芝加哥鮑爾森基金會(Paulson Institute)以及阿特金森永續發展中心(Cornell Atkinson Center for Sustainability)發表研究指出,2019年全球在有利自然的經濟活動上花費1,240至1,430億美元,然而,破壞自然的經濟活動支出,遠遠超過這個金額。

研究指出,要防止生物多樣性危機,這些志向遠大的新目標,需要同樣富有野心的融資計畫來支持。

印度國家生物多樣性管理局(National Biodiversity Authority of India)局長馬圖爾(Vinod B Mathur)呼籲,每年應提供1,000億美元的額外資金,他說,「必須有大量資金,而不是少少的錢。應該是新的資金,或者額外的資金,而且必須是及時的」。

一位與會代表表示,富裕國家「已認知到需要做出更多努力」,儘管他們對發展中國家所需資金的估計,提出了質疑。

觀察家則期待,私人部門能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政治確定後 私部門參與

去年,美國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Amazo)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億萬富豪彭博(Mike Bloomberg)加入其他慈善家的行列,承諾到2030年前,將為恢復生物多樣性和保育工作,提供50億美元。

「商業自然聯盟」已獲得1,000多家企業的支持。這些企業和其它環保組織一樣,正尋求一個雄心勃勃的目標。

該聯盟的主席札貝(Eva Zabey)表示,「企業需要政治上的確定性,以便進行緊急投資、創新、改變商業模式」。

「商業自然聯盟」的斯汀布里克(Ronald Steenblik)表示,談到補貼,各國政府總是聲稱他們是在幫助窮人。但他認為,實際上主要受益者往往是那些最富有的人。

舉例來說,大約80%的漁業補貼用於企業捕魚,而不是小規模漁民。因此,改革可能具有挑戰性,因為整個漁業部門都必須依賴這些大型企業。

和其它的國際談判一樣,這個問題恐怕也得拖到最後關頭、也就是預計年底在昆明召開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上,才有獲得解決的可能。

不過,也有部分人士對於中國仍未清楚說明昆明大會的舉辦時間,感到沮喪。這項大會已因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四度延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