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次分科測驗簡章出爐 學測級分成績轉換4/7開放查詢

  • 時間:2022-03-30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首次分科測驗簡章出爐 學測級分成績轉換4/7開放查詢
大考中心將開放考生查詢轉換後的學測級分成績。(陳國維 攝)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天(30日)公告大學分科測驗簡章,考試將在7月11日、12日舉行,各科分數採60級分制,之後在分發入學階段,各校系若有採計學測成績,各科也將從15級分制轉換為60級分制,預計4月7日開放考生查詢轉換後的級分成績;另外,學測漏簽名的考生在分發入學中,只會在該科被扣1級分,不會因倍率放大扣到4級分。

首度實施的大學分科測驗,大考中心30日在官網公布簡章,內容包括考試測驗說明、試務作業、試場規則及違規處理辦法,紙本簡章預訂4月12日起開放免費索取。

大考中心表示,為期2天的分科測驗共有7個考科,7月11日上午考物理、化學,下午考數學甲、生物;7月12日上午考歷史、地理,下午考公民與社會。考試題型和今年學測一樣,新增混合題型,答題卷可同時作答選擇題與非選擇題,並仍有簽名欄位,如果沒簽名,一樣會被扣級分數,考生務必留意。

相較於學測各科成績採15級分制,分科測驗採用60級分制,大考中心指出,未來當學測成績要用於分發入學採計時,考生在學測的各科成績也將轉換為60級分,並以當時學測各科全國到考者前1%考生的平均原始成績,作為除以60的級距計算基準,並計算到小數點後的第五位,第六位四捨五入。

舉例來說,原本在學測某個科目拿到15滿級分的學生,經轉化後,就會落在57到60級分之間,而不是直接乘上4的倍數。大考中心將從4月7日上午10時起,在大考中心網站學測試務專區,開放考生查詢學測成績以60級分制顯示的各科級分數;到了7月27日要寄發分科測驗成績單時,也會增列考生之前在學測考科的60級分制成績,並公布學測各考科60級分制的級分人數百分比累計表。

另外,在違規扣分機制部分,分科測驗將採以前指考扣分規定的百分比換算,以前會依不同違規情事,分別扣2分、5分、7分或10分,經轉換後,分科測驗將改為分別扣1級分、3級分、4級分或6級分。

至於學測未在答題卷上簽名的考生,將以先前教育部長潘文忠所提的採最小化方式處理,各科最多在分發入學階段扣1級分。潘文忠:『(原音)在學測考試過程當中未簽名的這部分,之前也跟大考中心還有他們相關的試務委員討論,大家有明確的共識,希望讓當時未簽名的孩子的影響降到最低。』

大考中心說明,如果考生原本在該科獲得14級分,因漏簽名變成13級分,到了分發入學採計學測科目時,14級分轉換後是落在55級分,就只會扣1級分,實得54級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