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中貿易戰略改變 戴琪:聚焦美國經濟獨立

  • 時間:2022-03-30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抗中貿易戰略改變 戴琪:聚焦美國經濟獨立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 (圖:取自戴琪推特)

法新社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30日將建議,美國應該聚焦於實現經濟從中國獨立,而非施壓北京改變「不公平」的貿易做法,以此作為對這個亞洲強權的戰略轉變。

戴琪認為,這種新方法考慮到華府在前政府所簽署的貿易協議下,無力迫使中國針對商業慣例進行基本改變。

根據事先給媒體的演說副本,戴琪將告訴眾議院的議員們,美國在持續敞開與中國對話的大門之際,也需要坦承這項協議的侷限性,並且翻過這頁著重改變中國行為的老劇本。

這項在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簽署的貿易協議,自2020年1月開始生效。

戴琪在國會演說時將強調,如今美國的戰略,必須超越只是在施壓中國放棄華府視為不公平的貿易慣例。

戴琪將表示,新的作法必須「包括大力捍衛我們的價值與經濟利益,免於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PRC)不公平經濟政策與作法的負面影響」。

戴琪在2021年初加入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時,要求官員分析中國的這些作法,對美國產業與勞工的影響,以及對美國盟友的影響。

戴琪將指出,在中國也鎖定像是高科技、電動車和半導體等關鍵產業之際,戴琪主張在美國進行「戰略投資」、不再依賴中國。

根據戴琪的看法,在協助受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企業的「美國救援計畫」(American Rescue Plan)上已取得「重大進展」,並強調這將使供應鏈更有彈性。

但她也表示,「要真正提振美國的競爭力,我們呼籲國會快速通過兩黨創新法(Bipartisan Innovation Act)」。她指的是一項將促進關鍵技術生產的法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