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然搶錢!敢言孫大午落難 大午集團遭賤價拍賣且不准員工回購

  • 時間:2022-03-30 16:04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公然搶錢!敢言孫大午落難 大午集團遭賤價拍賣且不准員工回購
中國異議人士孫願平貼出中國法院通知大午集團進入評估、拍賣程序,資產被當局嚴重低估。圖左為大午集團負責人孫大午。(Twittter/@SunYuanping)

在中國民企中以敢言著稱的大午集團董座孫大午以及多名家人,2021年遭以「尋釁滋事」被捕後,大午集團也遭到官方迫害。《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期法院向公司發出通知表示將進入評估拍賣程序,而員工發現法院評估價格遠低於企業自我評估價格,甚至相關人也無法取得競標資格。外界認為,政府是出於政治目的,故意低價拍賣,實際上是變相沒收公司,打壓民營企業。

報導指出,3月20日,中國河北省高碑店市法院向該公司發出《通知書》,稱該案已進入評估、拍賣程序,預定在4月14日拍賣。法院也通知評估價格,各子公司價格差異很大。大午酒業總經理盧慧傑表示,大午集團自我評估資產有上百億(人民幣),包括有形資產51億,無形資產還有個幾十億,像是國際首創的大武金鳳育種,大午品牌的影響力等等,都還沒有算在資產裡。盧慧傑還透露,光有形的51億資產,官方評估僅6.86億,其中包括3.4億元的現金,大午集團28家子公司只評了個3.4億。

盧慧傑透露,大午集團各個子公司已經在3月28日提出異議,但文件才剛剛寄出就收到法院駁回信,顯然官方早有準備。報導指出,若依照這一評估,集團資產全部拍賣也不夠償還債務,更別說企業和個人罰款。

大午自評資產總額是官方9倍之多

此外,從維權網提供的對比數據來看,判決退賠集資款約10.37億,其中大午內部集資款就佔三分之二,即6.9億。也就是企業內部集資款完全可以回購被法院評估價值6.86億的資產,但盧慧傑說這種可能已不存在,官方不准大午集團動。

事實上,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曾公布《人民法院委託評估、拍賣和變賣工作的若干規定》,稱目的是「切實依法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不過報導引述旅居美國的人權律師滕彪表示,關鍵在於一旦有政府或政治因素介入,所有這些程序性規定都形同虛設。因為「法院本身也是受制於黨和政府,完全沒有司法獨立,那些評估機構也是一樣。雖然有法律上的規定,但還是黨大於法。」

旅美的中國民營企業家王安娜(又名王瑞琴)以自己在中國經營的體驗表示,官方的打壓手段主要是,把民事糾紛往刑事上靠,刑事問題則往往扣上黑社會罪名,一旦認定是黑社會,則可合理沒收資產。她形容這是一場「搶錢運動」,而且這種案子在中國各省都非常普遍。

習近平正系統性打擊民營企業

王安娜表示,大午案並不是一個孤案,而是中國目前民營企業的縮影和代表。中共自習近平統治以來,對民營企業的打擊是系統、全面、一貫如一的,並不只是現在。」

大午集團是中國五百大民營企業之一,有員工9000多人,集團擁有28家子公司。其中包括有醫院、學校等,服務鄉村。而負責人孫大午在中國民營企業家中以敢言著稱。2003年曾因在公司網站刊登悼念中國自由派知識份子李慎之的文章被罰款判刑,2015年709大抓捕期間也公開聲援維權律師。2020年8月因國營農場試圖強拆大午集團名下房屋,大午員工阻止,雙方發生衝突。11月包括孫大午夫婦、兩個兒子、兒媳等家人及部分公司高管共28人都被逮捕,隔年七月被法院以尋釁滋事、妨害公務等8項罪名判刑18年,親屬與員工也被判刑,同時,企業被法院判處3億元罰金,並被追繳14億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