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50淨零排放路徑/2040年新售汽機車將全面電動化 燃油車會被禁售嗎?

  • 時間:2022-03-30 16: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2050淨零排放路徑/2040年新售汽機車將全面電動化  燃油車會被禁售嗎?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強調,政府會持續改善使用電動車的環境,包括補貼價格、提升充電便利性等,鼓勵民眾購買電動車,讓目標自然達成,不代表屆時會禁售燃油車。(國發會提供)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天(30日)公布台灣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其中一個目標是2040年新售汽機車目標將100%全面電動化,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強調,政府會持續改善使用電動車的環境,包括補貼價格、提升充電便利性等,鼓勵民眾購買電動車,讓目標自然達成,不代表屆時會禁售燃油車。

根據2050淨零轉型路徑圖規劃,在運輸部門方面,2025年市區電動公車普及率要達到35%、2030年全面電動化,2040年時,新售小客車、機車也將100%全面電動化;策略包括採購電動公務車、補助購車、加速國產電動車開發與生產、完善住宅與公共停車空間的充電設備、提升新車能效標準、逐步加嚴車輛碳排標準等。

不過,過去電動車難以普及的關鍵就在於充電不便,交通部次長陳彥伯指出,未來規劃在轉運站、服務區、旅館等地安裝充電樁,完成配套措施。

媒體也好奇,新售小客車、機車全面電動化,是否代表2040年禁售燃油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指出,政府會持續改善使用電動車的環境,包括補貼價格、提升充電便利性等,鼓勵民眾購買電動車,「不會一刀切」。他說:『(原音)如果充電等一些環境不是很便利的話,即便價格再低,恐怕也沒辦法用,所以便利性一定要做好;這部分內政、交通、經濟部門會讓運具電動化變得價格合理,而且環境也變得便利,目標就可以自然達成,希望是用這樣的方法,而不是用一刀切的方法。』

至於近年不少電動車買主遇到自家社區無法安裝充電樁的爭議,陳彥伯提到,充電樁部分涉及公寓大廈管理相關規定,會與相關單位合作、讓電動運具環境更完善;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則表示,未來將預留充電設備停車位,這部分法制工作已經快要完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