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8歲公民權複決若要綁大選 朱立倫:民進黨先道歉再修法

  • 時間:2022-03-30 16: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18歲公民權複決若要綁大選 朱立倫:民進黨先道歉再修法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30日表示,民進黨如要將修憲複決與大選合併舉行,必須先道歉、再修法。(圖擷自國民黨臉書)

立法院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但是公民複決是否要與年底大選一起舉行引發討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30日)表示,公投法指出修憲複決案在公告後半年內交由公民複決,已經規定不能與大選綁在一起。他表示,民進黨如要將修憲複決與大選合併舉行,必須先道歉、再修法。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是否要與年底大選一起舉行,引發朝野論戰;民進黨質疑,國民黨反對公民權下修至18歲,所以不願修憲複決與九合一大選合併舉辦。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30日在國民黨中常會上搬出「公投法」第15條的規定指出,憲法複決案經公告後半年內交由複決,可見修憲法決案依法不能與大選綁在一起。朱立倫表示,民進黨之前主導修法讓公投與大選脫鉤,現在若要將18歲修憲案複決和大選合併舉行,必須先道歉,再修公投法。朱立倫說:『(原音)何況去年國民黨強力主張一定要修法,否則公投跟大選依法是沒有辦法在一起的,我講的是事實。而今天既然大家希望能夠跟年底綁在一起,第一件事情先修公投法,民進黨必須承認去年扭曲社會主流民意,強力反對公投綁大選。』

朱立倫表示,去年底公投時,民進黨扭曲社會主流民意,認為公投綁大選會擾亂民主、讓選務混亂,現在又要將憲法複決與大選綁在一起;朱立倫要求,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收回所講過的每一句話。

朱立倫強調,國民黨並非反對公民權下修到18歲,而是守法,請民進黨先道歉,再努力修法,讓年底大選能與修憲複決一起舉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