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長庚大學研究:無聊、等待會影響過動兒  解方不是塞事情給孩子做

  • 時間:2022-03-30 18: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長庚大學研究:無聊、等待會影響過動兒  解方不是塞事情給孩子做
長庚大學研究指出,無聊、等待會影響過動兒,解方不是塞事情給孩子做。(圖:Unsplash)

科技部今天(30日)指出,長庚大學職治系暨行為科學所許嘉芬助理教授運用腦造影分析,探索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兒童行為與大腦結構與功能的關係,發現無聊、討厭等待等情況與ADHD症狀嚴重度有中度至高度的正相關,研究成果可作為ADHD兒童治療策略的參考。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兒童時期常見的神經發展疾患之一,過動兒主要的問題表現包括注意力不易集中、活動量過高及行為衝動,而此症狀可能延續到青少年或成人,並且擴及影響到患者的家庭關係、學習表現和工作成就。

長庚大學職治系暨行為科學所助理教授許嘉芬研究團隊透過比較典型發展兒童與ADHD兒童的無聊傾向、討厭等待,以及在完成持續注意力測驗後的無聊狀態後發現,無聊傾向、討厭等待與ADHD症狀嚴重度有中度至高度的正相關;也就是說,感受到無聊會影響個體對等待的厭惡感,進而影響ADHD問題行為的發生。研究也發現,ADHD兒童較典型發展兒童有較高的無聊傾向,在完成持續注意力作業後容易感受到無聊,當注意力表現越差、失誤越多的時候,個體就越容易感到無聊。

許嘉芬建議,解決ADHD孩子無聊的方法並不是塞給孩子更多事情做,而是協助他們找到能感到興趣,並且主動投入心力的事物。她說:『(原音)你給他一本書,可能稍微好一點,可是如果那本書不是他想讀的書,其實是沒有用的;所以你亂塞給他東西,還不如給他他想要的東西,讓他專注在這個事情上,減低無聊。一旦無聊有效減低,後面那些行為問題就可能不會出來了。』

許嘉芬強調,對於ADHD孩子來說,其問題行為無法以打罵的方式改善,而是需要保持耐心,並且給孩子清楚的規則。孩子感受到無聊,對其注意力的影響可能是雙向的,例如,當孩子開始覺得寫作業很無聊,其注意力表現就越差;而注意力越差的孩子,也越容易覺得寫作業很無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