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再坐等中國改變 戴琪:美國要重建製造基地

  • 時間:2022-03-31 07: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不再坐等中國改變 戴琪:美國要重建製造基地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 (圖:戴琪推特)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30日表示,與其施壓中國改變「不公平」的貿易行徑,不如透過鼓勵國內製造業的政策會對經濟更有利。

不能坐等中國改變

在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一場4小時的聽證會中,戴琪坦承華府從前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開始、對北京實施大規模關稅的戰略,對中國的政策幾乎沒有造成影響,「這並沒有激勵中國去改變」。

華府指控北京補貼出口業、並打擊美國與歐洲產業,迫使企業轉讓技術以換取在中國做生意,並且竊取智慧財產。

美中雙方在2020年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華府同意減輕川普政府在2018年祭出的關稅,換取中國在2021年前採購2千億美元的美國出口。

然而,受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北京未能達到這個目標。

戴琪表示,在美國持續敞開和中國的對話大門之際,也需要坦承這項協議的侷限性,不再糾結於以往專注於讓中國改變作法的方式。

拜登自從2021年1月就任以來,已解決和美國盟友的一些貿易爭端,包括在上週宣佈取消川普政府時代對英國鋼鐵和鋁徵收關稅的協議。

不過,儘管戴琪和中國官員重新談判,但對中國則未取得類似的突破。

強調美國經濟獨立

由於企業抱怨在美國因應高通貨膨脹之際,這些關稅推升了成本,因此美國政府已在23日宣佈,將對352項中國產品再次給予關稅豁免,這些產品是在2018年川普對北京啟動的貿易戰爭中,首度遭受懲罰性關稅的打擊。

戴琪強調,如今美國的戰略必須「超越只是向中國施壓放棄華府視為不公平的貿易做法」。

她表示,新的作法必須「包括大力捍衛我們的價值與經濟利益,免於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PRC)不公平經濟政策與作法的負面影響」。

戴琪說,「我們不能只是等著中國來改變」,呼籲回流並重新打造美國的製造基地。「這是我們需要持續推進的計畫」。

戴琪認為,中國正鎖定發展像是電動車和半導體等產品,美國應該進行「戰略投資」來和他們競逐。

這位美國貿易代表並呼籲國會議員通過「兩黨創新法」(Bipartisan Innovation Act),這項法案已獲得眾院和參院通過,目前已提交給會議委員會。

這項措施將斥資520億美元,用在國內的半導體生產與研究、激勵製造業並強化供應鏈。

在此同時,戴琪也讚揚拜登去年上任不久後通過的「美國救援計畫」(American Rescue Plan),在協助受到疫情重創的企業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